英研究:洗完手用紙巾擦拭 比烘手機更能清掉病毒

▲▼紙巾。(圖/路透)

▲里茲大學研究發現紙巾比烘手機更能清除細菌。(圖/路透)

實習記者符芳萱/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和里茲教學醫院全民健保信託基金(Leeds Teaching HospitalsNHS Trust)於17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在洗完手應使用紙巾擦乾雙手,和烘手機相比,紙巾較能去除手部沒洗淨而殘留的病原體。對此,里茲大學的穆拉(Ines Moura)為首的領導人認為,「我們的研究結果與控制全球傳播的新冠病毒有關聯。」

全球衛生主管部門表示,用肥皂和水洗手是避免傳播病毒的重要關鍵,細菌主要的傳播途徑是透過受到污染的手,可能會將病原體傳播到表面(如門把手或水龍頭),並在觸摸臉部時受到感染。

在研究中,四名志願者的雙手有噬菌體,洗手時沒有將細菌洗掉,使用紙巾或烘手機在醫院的洗手間擦乾手,並觸摸門把手、樓梯扶手、電話和聽診器等各種物品的表面。

研究人員發現,同時使用紙巾和烘手機可以減少手上的細菌污染。不過,對於11個物體表面中的10個發現到,使用烘手機會造成更大的環境污染。使用烘手機之後,接觸到的所有表面全都發現微生物,污染的程度平均比使用紙巾後高達10倍。

他們指出,儘管NHS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在洗手後使用一次性毛巾,並用它們來關閉水龍頭,但英國的醫療機構卻越來越多使用烘手機。

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醫學教授保羅•亨特(Paul Hunter)表示,顯然人們洗完手後仍然殘留多少病毒,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們洗手的效率。這項研究強調需要正確洗手,以便人們在雙手乾燥前盡可能清除病毒,若沒有使用正確方式洗手,站在烘乾機旁邊的人可能會面臨受到感染的風險。

這項研究原定於本(4)月在巴黎舉行的歐洲臨床微生物學和傳染病會議(European Congress on 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ECCMID))上發表,但因為病毒關係而被取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