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000萬口罩捐各國 《福斯》:嘲諷中國也提升國際形象

 ▲▼蔡英文發表敞廳談話。(圖/翻攝總統府直播)

▲蔡英文發表敞廳談話,宣布向疫情嚴重國家捐贈總計1000萬個口罩。(圖/翻攝總統府直播)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專文報導,儘管台灣長期被中國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之外,但這一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典範,增加口罩產能以後,向世界各國捐贈1000萬個口罩,此舉不但是對中國的嘲諷,也大大提升國際形象。

台灣1日宣布,向美國、歐洲、中美洲、太平洋邦交國等疫情嚴重國家捐贈總計1000萬個口罩,也分享藥物、大數據檢疫系統。總統蔡英文(Tsai Ing-wen)說,「過去幾個月,我們看見世界各地醫療工作者無數勇敢、犧牲奉獻的行為。我們必須站出來合作,這也意味著分享經驗與資料,共同合作發展治療方法與疫苗。」

▲▼口罩之亂 武漢肺炎 買口罩 戴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的運動在國際上吸引關注。(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的運動在國際上吸引關注,英國、荷蘭、波蘭、比利時紛紛發文致意,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在推特上提及台灣捐贈560萬個口罩,「我們真的非常感謝這個團結的行動。」

《福斯新聞》指出,中國現在正向各國販售防護裝備,試圖重塑全球領導者的形象,但台灣卻免費提供口罩,不僅是對於北京的嘲諷,也成功提升國際形象。北京一開始選擇淡化疫情嚴重性,導致世界各國蒙上陰影。但是,圍繞著中國的不確定性卻替台灣打開一扇門,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在鄰國失敗之處取得成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福斯新聞》也舉出台灣各項措施,說明台灣防疫行動領先。圖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報導中提到,由於台灣長期以來被中國阻止參加各種世界組織,必須自食其力,對抗許多不同公衛問題,但這次防疫工作上卻仍能走在領先地位。文中也舉例,台灣及早實施旅遊禁令,管制口罩生產與販賣,在透明度方面,設立統一的疫情指揮中心,每日召開簡報會提供最新疫情,努力教育民眾感染風險與預防措施。

《福斯新聞》指出,WHO助理總幹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接受香港電台(RTHK)訪問,卻不斷逃避回答「台灣是否能夠加入WHO」,中途表示聽不見聲音、掛斷電話,最後才以「我們已經討論過中國了」做為回覆,被外界視為兩岸複雜關係影響國際組織的實例。

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資深外交研究員岡薩雷斯(Mike Gonzalez)說,「全世界努力對抗疫情之際,中國孤立台灣的行為適得其反。台北這次的防疫應對已經被視為典範。」

►Taiwan can help!BBC專訪肯定防疫 陳建仁:台灣不會坐視不管

►港媒問「台灣加入WHO」被斷線 港府要追究:違反一中原則「台長須負責」

►蔡英文宣布援助國際「1000萬片口罩」 英、荷、波、比發文:感謝台灣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