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3天連假!東京病例數單日破百「疑與賞櫻有關」 面臨爆炸性感染

▲▼東京民眾2月22日戴著口罩在上野公園賞櫻。(圖/路透)

▲東京民眾2月22日戴著口罩在上野公園賞櫻,當時人潮眾多。(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近來衝擊日本,尤其東京都連日大幅新增病例數,昨單日確診數還破百。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則多次強調,希望大家非必要不要外出。另外,有東京都政府官員推測,東京單日破百例可能跟之前賞櫻出遊有關。

《中央社》援引《讀賣新聞》報導,東京都昨(4)日新增118例新冠肺炎病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首度單日新增破百病例。 東京都政府事後說明,昨日118例中,將近7成(81例)無法掌握感染源,是未曾有的高比例。有關官員還判斷,上月20日到22日正好放了3天連假,加上時值櫻花季,許多民眾仍外出賞花,可能造成疫情迅速蔓延。

《時事通信社》指出,東京都昨日新增破百例,病例數只花5天就成長一倍,或許未來會面臨歐美國家現階段遇上的「爆炸性感染」,東京都政府承受相當龐大的壓力。截至5日上午11時,日本全國病例數累計3510例、85死亡,其中東京都疫情最慘重,累計891人確診、23死亡。

事實上,東京都到3月中旬以前,病例數大多都還能控制,然而3月25日開始突然單日新增41例,隨後確診數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多。另外,3月下旬以來,30歲以下的病例數明顯增加,東京都政府福祉保健局認為,相對長輩來說,年輕人更可以廣泛行動,也有可能在無症狀的情況下,使得病毒擴散,有越來越多病例找不到感染源。

小池百合子此前表示,現階段面臨發生「爆炸性感染」的邊緣局面。她已連續2週呼籲民眾週末避免出門,因為疫情攸關人命,而且花明年會再開。東京人口約1350萬,小池百合子敦促民眾在家辦公,避免前往酒吧、餐廳與在公眾場所聚集直到本月12日。東京也延長關閉學校與公共場所等設施的舉措延長,將繼續施行直到5月6日。

此前,就在東京曾通報單日新增78新病例後,小池百合子曾呼籲首相安倍晉三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不過安倍至今拒絕採取這個舉動。同時,東京都住院患者到昨日為止已超過800人,然而當局6日前僅能確保針對新冠肺炎的900張病床,為了讓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用,近期也將啟動相關機制,安排輕症、無症狀病患在飯店休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