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2衛星進入軌道 北斗三號導航系統全球連網僅剩「一星之遙」

▲北斗三號GEO-2衛星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圖/翻攝陝西新聞網)

▲北斗三號GEO-2衛星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圖/翻攝陝西新聞網)

記者魏有德/粽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今(28日)表示,北斗三號GEO-2衛星,已成功進入預定工作軌道,該衛星經全面測試和評估後,便會接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式提供服務。據悉,待GEO-2衛星成功連網,便代表著北斗三號衛星系統距離全球組網只差最後一步,按照原計劃,5月時最後一顆衛星進入既定軌道後,北斗系統就能實現全球衛星訊號全覆蓋。

▲北斗衛星系統預計2020年提供全球服務。(圖/翻攝自新華網)

▲北斗衛星系統預計於2020年起開始提供全球服務。(示意圖/翻攝自新華網)

《陝西新聞網》報導,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9日晚間搭載北斗三號GEO-2衛星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這顆衛星是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的第二顆「吉星」(GEO衛星的俗稱,也稱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同時也是一顆距地表3.6萬公里的高軌道衛星。

據介紹,「吉星」是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中功能最強、信號最多、承載最大、壽命最長的衛星,「它將覆蓋中國及周邊地區,主要實現報文通信、導航服務、精密定位、星基增強等功能。」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運行示意畫面。(圖/翻攝自新華網)

北斗三號全球系統空間段由30顆組網衛星組成,包括MEO衛星(中軌道衛星)、GEO衛星(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和IGSO衛星(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三種不同類型。

北斗系統涵蓋了北斗一號、二號、三號衛星導航系統,而GEO-2衛星就是北斗三號衛星系統中的第29名成員,同時也是北斗系統的第54顆衛星。這顆「吉星」進入軌道後,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距離完全建成僅剩1星之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