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包機21日統一接回「鑽石公主號」台人 全程採高規格防護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郵輪鑽石公主號18日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式列入新冠病毒(COVlD-19)感染區,船上台灣人共有4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船上所有我國籍旅客若要返國,需統一搭乘包機回台並遵守檢疫措施。據了解,華航包機預定21日出發接回台灣人,交通部表示,華航班機已準備好,俟外交部、衞福部協調好日方,隨時可以出發執行任務。

▲▼鑽石公主號。(圖/路透)

▲鑽石公主號。(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昨日表示,鑽石公主號旅客包機回台時間研議中,工程龐大,要根據我國安排、是否有人確診、時序進度等,我們會尊重日本政府,畢竟整件計畫須安排的細節很廣,希望不要互相增加負擔。他也強調,包機上絕對會有醫護人員進行檢疫措施,全程都會高規格防護包機返台。

據了解,華航包機預定21日出發,專機作業已在進行中。交通部表示,華航班機已準備好,俟外交部、衞福部協調好日方,隨時可以出發執行任務。華航則表示,全力辦理國家指派之任務,一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為主。

根據消息人士指出,這次鑽石公主號的華航包機,將比照上次武漢包機的模式辦理,會協調一條全程防護專用通道供行走,包機離開後相關路線都會做全面消毒,整體防疫工作由指揮中心主導。但由於日方一早還是對船上台灣人做相關檢疫手續,也要將台灣人從橫濱港轉至羽田機場,預計抵台時間可能會是21日晚上。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昨也指出,船上有22名台灣人、2名船員為台灣人,其中4名旅客確診,2人無症狀,19日是否下船,則須尊重日本安排,我方正與日本討論中。該船旅客回台後,指揮中心會將他們送往醫院評估,若確診就須留在醫院治療,若沒有也必須被當為接觸者,至集中隔離區域隔離。

周志浩說,對鑽石公主號宣布為疫區,指揮中心即可針對離開這艘船的旅客,要求對其施以相對的限制,如隔離措施等,也可要求須執行哪些相關義務等。

駐日副代表蔡明耀向船上的台籍旅客表示,我國政府已決定以包機型態接回旅客,不過由於目前仍有2位國人尚未完成篩檢,導致原定19日飛回的包機只好延後2到3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