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第三航廈完工期又要再延1年、經費增逾百億 交部要求具體說明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出境大廳亮點「雲頂天花板」示意圖。(圖/桃機提供)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出境大廳亮點「雲頂天花板」示意圖。(圖/桃機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每年旅運量急速成長,第三航廈工程卻3度流標,交通部要求桃機公司簡化設計、控制預算,昨天由桃機公司報告新的變更設計方案,預計完工期要再延一年,且預算又增加逾百億。不過,交通部認為增加預算的理由不夠完整,要求桃機公司回去再補充修正。

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表示,主體航廈設計部分,已要求設計團隊進行簡化,基本大原則已經決定,將保留重要的波浪造型屋頂設計,但取消玻璃天窗,主要朝這方向進行規劃,但細節還要調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雖然設計上已做簡化,但桃機公司新提的報告案中,工程總預算經費卻又再增加逾百億,據了解,讓交通部頗為不滿。對此,王明德表示,因為部分項目的材料單價上漲、再加上勞工薪資也有調整,初步預估是會增加96億,但若再加上準備金等等其他預算,應該會增逾百億。

▲▼桃機舉辦2019機場論壇。(圖/桃機提供)

▲王明德指出,第三航廈簡化設計已大致底定方案,保留波浪造型屋頂設計,但取消玻璃天窗。(圖/資料照/桃機提供)

王明德也進一步解釋,預算增加主要是要考慮市場機制平衡問題,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廠商也有選擇的自由,沒有人會做賠本生意,只要他們覺得成本太高、利潤太低不來投標,都沒有用,目前標案困難點就是在於價格會隨市場浮動,不是一方說了算。

交通部在聽完桃機公司報告後,要求設計單位需提出說明,例如增加經費是從哪邊來,必須要補充更合理、完整的說明,行政院也將於周六上午召開工作會議進行討論。

根據桃機公司目前推估的第三航廈完工期,將會比原先再慢1年,原本是2023年底完成,現在可能要到2024年底才完工,2025年初試營運。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交通部要求桃機重新補充第三航廈工程檢討報告。(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