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忘記繳保費必看!勾選「保費自動墊繳」 確保自動代墊

▲▼鈔票,100元,投資,小資。(圖/記者張一中攝)

▲投保時一定要閱讀要保書說明。(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民眾在投保時,常看到要保書中「保險費自動墊繳」的功能,也是保險公司建議民眾勾選同意的項目,原因是,這功能可在保戶沒有如期繳納保費時,提供一種「自動墊繳」的遞補作用。

當保戶因經濟狀況或疏忽,未能如期繳納保費,一旦超過保險公司給予的寬限期時,若保戶曾在要保書同意保險費自動墊繳,那麼保險公司就可利用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幫保戶代墊當期保險費。

自動墊繳功能可提供保戶多一層保障,因為當保戶超出寬限期仍未繳費,保險契約即將停效,便會影響理賠權利;若啟動了「保險費自動墊繳」功能,由保險公司利用保單價值準備金墊付該筆保險費,就可以暫時確保保險契約有效。

不過需注意的是,民眾應將自動墊繳視為維持保單效力的暫時性作法,因為自動墊繳需另計算利息費用,且保險公司僅能就保單價值準備金的額度內墊付保險費,也就是說,如果代墊費用超過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單仍會停效。

壽險公司建議,民眾可以採取較積極的保單管理方式,定期檢視保單付款方式是否需調整,例如扣款帳戶存款額度是否足夠、信用卡是否有效,同時也需注意留存於保險公司的通訊資料是否正確,以免一時疏忽或漏接資訊,讓保單失去了保障的效用。

要保書裡的專有名詞,民眾若不知道詢問,很有可能會錯失自己的權益。不過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要保書的內容與規格皆依據主管機關的規範制定,並經主管機關審核,因此民眾簽署要保書時,不用擔心有不利的選項或條款內容,倒是可以多加了解,有效發揮自身權益。

韓妞愛用款「平價版青春露」來了~超保溼發光!IG狂討論,還不快買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