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2020大選!《紐時》列出「4大問題」 反送中、假新聞都在內

▲▼2020大選投票日,民眾趕早排隊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2020大選投票日,民眾趕早排隊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心瑀/綜合報導

2020總統大選在今(11)日登場,不僅國內相當重視,就連外媒也十分關注,共計有113家國際媒體,超過235位國外記者在台採訪。《紐約時報》也分析整理出台灣此次大選中所出現的幾個問題,其內容包括選舉結果「可能會讓中國失望」、對中國的影響以及假消息的出現、韓國瑜的光芒正在褪去,以及總統蔡英文在經濟方面上得到提振。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從大選之前的民調中顯示,總統蔡英文的民調遙遙領先,如果這些民調的結果成真,意味著她將擺過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時的挫敗。分析中指出,由於中國大陸近來的干涉,導致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等邦交友國與台灣斷交、中方加強空中軍事巡邏、派遣航空母艦穿越台灣海峽等行為,被視為在蔡英文支持度勝出的部分原因。

鑒於先前香港所發生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主權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而相較於其他位候選人,部分台灣選民認為,蔡英文在此問題上,更有能力可以捍衛台灣的主權。

報導中指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雖然在2018年選舉時,聲望大漲,進而拿下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地區,但從內部初選開始,由於黨內的不團結以及對於中國政府採取開放性的態度,導致他的人氣下降,甚至是不如以往。

對於台灣2020總統大選,《紐約時報》也列出幾項重要問題,第一項即是「可能會讓中國大為失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018年1月時曾表示,「與台灣統一是不可避免的」,更在蔡英文執政時期,切斷雙方政府聯繫、挖走台灣邦交國以及實施禁止中國遊客訪台等政策,還用軍事力量威脅台灣不能尋求正式獨立;若是蔡英文在這次選舉中贏得勝利,那對北京一直以來採取的策略來說,將會是一次打擊。

第二項是「對中國的影響和假新聞的氾濫」,對於習近平的談話,蔡英文給予否決的回應,並在台灣贏得廣泛的支持,而2019年6月爆發的香港抗議事件,更助長了蔡英文人氣的提高;另外,民進黨政府也強調中國會影響台灣選舉的擔憂,並指出選舉期間所傳播的假新聞,正在破壞民進黨的信譽。

2018年11月「王立強案」的爆發,除了加深了大眾對於中國是否暗中干涉台灣選舉的擔憂,更讓大家注意的是,韓國瑜對中國的看法。

第三項「民粹主義市長的光芒正在褪去」,韓國瑜在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當中,塑造了一個全新、勇於挑戰台灣政治菁英的形象,不僅讓他支持率飆升,當時更掀起一股「韓流」;在他的主張當中認為,要與中國建立更有好的關係,並為了提升台灣經濟,前往中國大陸與相關官員見面,這樣的舉動也讓他獲得中國默許下的支持,但隨著香港抗議的爆發,這一支持卻為他帶來了負擔。在投入總統大選的8個月裡,韓國瑜面臨高雄市民的罷免運動,人氣不斷下滑,在最終的選舉民調中顯示,他已經落後對手蔡英文兩位數。

最後一項「蔡英文在經濟上得到提振」,韓國瑜在選高雄市長時,就曾經提過工資停滯不前的相關經濟問題,在總統選舉期間,這個問題也一樣被拿出來討論,但是在擔任高雄市長短暫的其間當中,這些問題仍然沒有得到顯著的改善,也無法表現出他是能夠帶來增長的候選人。

報導中寫道,台灣在2018年的經濟表現良好,增速超過韓國跟香港,有經濟學家表示,台灣成為美中貿易戰的受益者,因為吸收了部分想躲避美國加徵關稅的投資和製造業;儘管這跟民進黨的經濟政策關係不大,但有人把這樣的情況歸因於民進黨政府的準備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