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級富豪高達1781人!AIA友邦人壽瞄準高資產族群:今年保險市場可望更勝去年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圖/記者楊絡懸攝)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圖/記者楊絡懸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根據瑞普萊坊不動產市場研究機構於2019年發表的「財富報告」指出,台灣淨資產(不含住宅)約10億元的超級富豪,人數高達1781人,預估未來5年將以25%幅度成長。看準高資產族群與家族傳承的需求,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表示,台灣富豪人口將是保險「新藍海」,且看好今年的保險市場將更勝去年,民眾可透過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協助資產傳承配置。

侯文成指出,台灣總保費收入高,保額卻低。根據2018年資料,台灣總保費收入達3.5兆元,但壽險投保率僅69%,每人平均保額僅183萬元,其中,保險商品以利變型商品55%最多,其次是投資型商品33%、傳統壽險僅8%。

「台灣超級富豪人數為全球排名第19名,年增4%,優於全球與亞洲平均成長水準。」侯文成表示,台灣有140幾萬家中小企業,20%人口擁有台灣77%資產;台灣市場資金狀況為36兆元,壽險僅3.5兆元保費,「也就是說,高淨值資產人士(HNW)就成為壽險業的藍海市場。」

侯文成指出,無論是新富或富傳多代,當家族的創富者逐漸步入老年,就必須要關注家族財富的配置與傳承需求,其關鍵就在於家族傳承和保障。他認為,保險商品具有資產隔離和保護、財富傳承、資產配置等作用,因此透過設計良好的壽險商品或規劃完善的保險配置,可讓高資產族群達到管理資產與傳承的目標。

為了因應此趨勢,AIA友邦人壽新推出「友邦人壽守富人生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該保單內容是6年期繳費,以美元計價,最高投保金額可達1000萬美元,投保年齡最高可達74歲,可根據被保險人年齡對應不同的免體檢額度,最高可至100萬美元,且提供「豁免保險費」功能,目前宣告利率達3.6%,也享有「回饋分享金」,滿足高資產家族多元資產配置與財富管理的需求。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林志翔整理介紹,近年國際法規趨勢對財富傳承規劃的影響。(圖/記者楊絡懸攝)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林志翔整理介紹,近年國際法規趨勢對財富傳承規劃的影響。(圖/記者楊絡懸攝)

此外,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林志翔也表示,國際反洗錢、反避稅趨勢,境外公司於「免稅天堂」逐步訂定經濟實質法案,進行資產規劃的傳承風險及成本也將越來越高;台灣今年起加入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預計最快2020年8月起,反避稅措施中的「受控外國公司」(CFC)制度也將上路。

「家族傳承是國安等級的問題。」林志翔說,台灣有140幾萬家企業,其中,中小企業占比98%,而中小企業絕大多數是家族企業,剩下的上市櫃公司,70%也是家族企業(定義為家族持股超過3成、或董事會中家族人數過半,即屬家族企業),因此,家族傳承是否成功,會不會造成家庭紛爭,也屬於國家安全的議題範疇。

林志翔說,如果家庭傳承有問題,產生家族紛爭,也會進而影響台灣就業、上下游供應鏈及稅收,因此家族傳承必須提早規劃準備,要以長期永續為目標,必須合法合規,可透過信託或保險安排,考量誰是接班人及股權如何移轉;家族企業要傳承財富資產、人脈、文化、價值,「但不要將風險傳給下一代。」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左)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林志翔(右)共同分享財富傳承規劃觀點。(圖/AIA友邦人壽提供)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左)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林志翔(右)共同分享財富傳承規劃觀點。(圖/AIA友邦人壽提供)

【延伸閱讀】

幫助高資產族群「代代永富」!AIA友邦人壽規劃完善保險配置 實踐財富傳承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