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彭斯誤稱「蘇萊曼尼協助911恐攻」遭官方報告打臉

▲▼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指出,蘇萊曼尼曾協助911恐怖分子進入阿富汗,與官方報告相互矛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於4日表示,伊朗少將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曾協助911事件「12名恐怖分子中的10人秘密前往阿富汗。」但美國媒體紛紛指出,這個說法錯誤。根據911事件調查委員會(September 11 Commission)發布的585頁報告,伊朗曾幫助蓋達組織進出阿富汗,但不知情911恐攻計畫,此外,文件也沒有提到蘇萊曼尼涉入其中。

彭斯4日發布一系列推文指出,蘇萊曼尼曾協助911恐攻「12名恐怖分子中的10人秘密前往阿富汗。」但是,美國媒體紛紛指出,這個說法錯誤,副總統可能是想要合理化美軍空襲伊拉克,擊殺伊朗少將的行動。

▲▼伊朗少將、菁英部隊「聖城軍」(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少將、菁英部隊「聖城軍」(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被彭斯指稱,曾協助蓋達組織進入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時報》報導,911事件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指出,「有力證據顯示,伊朗在911恐攻以前,曾協助蓋達組織(al Qaeda)成員進出阿富汗,其中一些人是未來911事件的劫機者……沒有證據顯示,伊朗或真主黨知道事後演變成911事件的計畫。」文件也沒有提及蘇萊曼尼涉入這項工作。

《華盛頓郵報》指出,「主張伊朗『協助』他們進出,基本而言沒有錯」,可是也不代表德黑蘭,尤其是蘇萊曼尼「在知情的狀況之下,協助之後的911恐怖攻擊。」

《中央社》報導,推特網友指出,911攻擊事件其實是由19人犯下。彭斯發言人沃爾德曼(Katie Waldman)對此表示,彭斯是指「經過阿富汗」的12人之中,10人獲得蘇萊曼尼幫助。

▲▼巴格達國際機場遭到美軍空襲。(圖/路透)

▲巴格達國際機場3日遭到美軍空襲。(圖/路透)

美國媒體《商業內幕》指出,川普政府多次表示,伊朗與犯下911恐攻的蓋達組織有所關連,被議員們質疑,是否試圖引用2001年《授權使用軍事力量法》(AUMF),對伊朗發起戰爭。據了解,此法允許總統「使用所有必要且適當武力,對抗決心計畫、授權、承諾、幫助或藏匿911恐怖攻擊的國家、組織或個人。」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3日下令空襲伊拉克巴格達機場,導致伊朗少將、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喪命,伊朗已經誓言報復,兩國緊張關係一觸即發。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