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公開編號已是放棄特權! 李家超:《禁蒙面法》只針對示威者

▲▼香港政府祭出禁止蒙面法規,香港反送中,禁蒙面法。(圖/路透)

▲《禁蒙面法》4日祭出後,引起大批示威者不滿。(圖/路透社)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香港特區政府4日祭出《禁蒙面法》,並於今(5)日凌晨0時開始實施,不過此法一頒布,立刻引發爭議,許多人認為警員應一視同仁。對此,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禁蒙面法》是針對激進示威者,不應將焦點放在警方身上。」

香港電台報導,李家超指出,警員一向都有自己的編號來表明身分,而且已經是公開的,這等同於放棄他們的特權,在現有制度下要負起責任。他表示,警方必須在現場執法,面對危險及暴力情況,要容許他們有合法保護自己的裝備,才能夠確保完成工作。

李家超提到,要識別個別警務人員身份的方法有很多,例如警員號碼,而「警員公開編號就等於『放棄特權』,市民應該以同樣標準看待示威者及警務人員」。

▲▼ 香港禁止蒙面法,反送中遊行。(圖/路透)

▲李家超指出,目前尚未有人因《禁蒙面法》被拘捕。(圖/路透社)

此外,《禁蒙面法》開始實施後,並無增加警員確認身分的方法,李家超提到,警員以往確認市民身分時,都會要市民拿掉口罩,如果對方拒絕的話,就會構成阻差辦公,但由於曾出現爭議,政府才會希望透過此法來講清楚權力及責任問題,「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是經過深思熟慮。」

《禁蒙面法》昨日頒布後,引起大批示威者抗議,甚至還再度傳出槍響,一名年僅14歲的男學生大腿中彈,緊急送醫接受手術,情況危急。李家超對此回應,「警員使用佩槍是要自衛,是合法的,不論原因是甚麼,暴力均不能接受。」他表示,目前暫時無接獲有人因違反《禁蒙面法》而被拘捕的消息。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李家超:警員有編號表明身分是放棄特權 冀同一把尺放在暴徒上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本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被問到警員在《禁止蒙面規例》中獲豁免,會否令他們更大膽作出違規的行為。李家超表示,警方一定要依法辦事,要負責任,亦有紀錄有方法知道被投訴的警員。 他說,警員一向有編號表明身分,已經是公開身分,是放棄他們的特權,在現有制度下要負責,亦可以識別,希望社會將同一把尺放在暴徒上,暴徒要負責,要不蒙面作識別,才是理性公道。 #香港電台 #禁蒙面法 #李家超 #警員編號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發佈於 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