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尊嚴平等」參與議程 3友邦聯合發聲、11友邦連署致函聯合國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第74屆聯合國大會24日登場,如今進入總辯論,瓜地馬拉、史瓦帝尼、帛琉分別為台灣發聲,要求聯合國讓台灣「尊嚴、平等」的參與永續發展議程,其中,這是瓜地馬拉3年來首次在聯大公開挺台。

綜合外媒報導,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表示,所有國家都有權成為聯合國一分子,尤其是擁護民主、聯合國原則的國家,「我們相信,中華民國(台灣)的經驗及能力有助強化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多邊主義」。

▼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10分9秒起挺台。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則在發言尾聲強調,讓台灣參與聯合國事務十分關鍵,若聯合國持續剝奪其他國家發揮關鍵作用的機會,就難以實現普遍性原則、全面包容的目標,「我們相信台灣對落實2030年永續發展的議程非常重要」,接納台灣是實現聯合國諾言的關鍵一步,台灣應該有尊嚴且平等的參與相關議程。

▼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20分59秒起挺台。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sang Remengesau, Jr.)指出,聯合國承諾過不遺漏任何一個國家,就不應將台灣及其2300萬人民排除在外,此原則適用聯合國大會,也適用對建立多邊主義相當重要的多國際組織。雷蒙傑索說,帛琉知道台灣台灣致力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力量,讓台灣參與,只會強化國際社會落實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14分27秒起挺台。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特別的是,瓜地馬拉過去3年從未表態挺台,莫拉萊斯也不曾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提及台灣,如今公開為台灣發聲,相當難得。史瓦帝尼、帛琉則與其他9友邦連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另外,宏都拉斯3年來不曾在發言中提到台灣,今年也不例外,但也跟過去相同,以個別致函古特瑞斯的方式,力挺台灣。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