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政黨政治被黑金、樁腳把持  「賄選」成台灣民主最大諷刺

▲▼馬英九出席《郝柏村回憶錄》新書發表會,馬英九,高希均,張祖詒,許歷農,陳長文,郝龍斌。(圖/記者季相儒攝)

▲《郝柏村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親自撰寫《郝柏村回憶錄》8日問世,此書由他歷時10年,完整記錄他出將入相的傳奇一生。書中談及台灣民主政治的缺陷,郝柏村批評「賄選買票」是台灣民主改革最大的諷刺,使選舉成為「黑金政治」,政黨藉地方派系壯大聲勢,最後反而為其挾持,「以黑金為主的派系頭頭,才是真正的黨中央。」

《郝柏村回憶錄》主要分成四大部分,從民國初年華洋之間的不平等待遇,啟蒙郝柏村的民族思想;到親身參與八年抗戰到全面內戰,樹立他振興中華的志向;郝柏村也寫下台灣70年來的政軍變化,堅持保臺反獨的使命,最後則談到他一生的心願,也就是還原抗戰真相與對中華民族未來的建言。

▲▼郝龍斌陪同郝柏村,軍公教勞,九三遊行(圖/記者季相儒)

▲郝柏村、郝龍斌。(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郝柏村在第25章「前瞻中國民主政治」中,提到「台灣民主改革的缺陷與教訓」,他認為,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但民意的「一人一票」、「秘密投票」制,顯示出的民意以個體利益、局部利益及短期利益為主,整體利益、長期利益多被忽略,誠如孟子所說:「上下交征利的政治,而國危矣。」

郝柏村也痛批,「賄選買票」是台灣民主改革過程中最大的諷刺,從民國初年曹錕賄選在史上長流污名,政黨輪替後,2002年立法院針對考試院正副院長提名人行使同意權時,仍有賣票傳聞,「已歷經一百個年頭了,我們國會議員的品質顯然仍在原地踏步。」

郝柏村說,台灣每年有或大或小的選舉,所謂「樁腳」實際上就是控制若干選票的掮客,掌握的選票從數千張到數萬張不等,控制手段一是透過金錢買賣的管道,是謂金道;一為黑社會的掌握管道,亦即黑道,「一旦選票掌握在黑金手裡,選舉就成了黑金政治了,這就是民主文化的問題。」

▲▼馬英九出席《郝柏村回憶錄》新書發表會,陳長文,郝龍斌。(圖/記者季相儒攝)

▲律師陳長文、郝龍斌出席《郝柏村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郝柏村還說,民主政治本為政黨政治,但由於台灣政黨的墮落,助長賄選歪風,促使地方基層黨工與地方派系相互結合利用,根本沒有黨魂黨德的陶冶。而政黨藉地方派系壯大聲勢,最後反而為其挾持,主導政黨提名制度,「以黑金為主的派系頭頭,才是真正的黨中央。」

郝柏村認為,採取大幅的全國不分區制度,政黨以得票比例由各黨派出當選人,並服從黨的指揮,反之,政黨可隨時取消其當選資格另派他人,才符合政黨政治的真諦,這是掃除黑金政治及劣質民主政治的良方。而「選黨不選人」制度,讓政黨能吸收菁英份子加入,否則「依台灣30年來的民主政治實踐,政治家不可能透過一人一票、秘密投票的選舉而產生。」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郝柏村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馬英九出席《郝柏村回憶錄》新書發表會,馬英九。(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