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國寶京劇大師90%真實經歷!《七十三變》讓演員排練到淚崩

▲▼改編國寶京劇大師90%真實經歷!《七十三變》讓演員排練到淚崩(圖/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推出2019年最新舞台劇作品《七十三變》,改編自國寶級京劇大師朱陸豪的人生經歷!(圖/故事工廠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故事工廠推出2019年最新舞台劇作品《七十三變》,由王靖惇編導,改編自國寶級京劇大師朱陸豪的人生經歷,有90%都是真實故事。劇本中許多描繪親情的部分,讓主演之一苗可麗深受感動,排練時因此想起自己的女兒,還有對父親難以開口的愛,數度淚崩。該劇將在9月6日- 8日於台北城市舞台首演,接著全台巡演!

《七十三變》的劇情描述天好(林子恆飾)與姊姊天雲(苗可麗飾),從小被父親(朱陸豪飾)送去劇校接受嚴格的訓練,成為豫劇名伶的姊姊備受父親肯定,但飾演京劇「美猴王」成名的天好,卻未曾等到父親稱讚自己一聲「好」。某晚天好與父親大吵後,父親過世,自責宛如五指山壓住他,讓他決定不再唱京劇,轉行到了公關公司上班;然而他卻因提不出「七十二變」手遊發表的企劃,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同時,天好的母親(楊麗音飾)的失智症狀越趨嚴重,姊姊天雲也被診斷出肺腺癌,天好努力想做回自己,卻面臨工作、家庭、自我認同三者之間的拉扯。

90%來自朱陸豪生平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此次演出籌備,朱陸豪其實醞釀了很久,很希望能透過表演,把家裡的故事呈現在舞台上,讓大家知道「愛」的偉大。他因為看了新銳編導王靖惇的戲,特別欣賞他對「愛」的詮釋,便主動與他聯繫,促成了這次的合作。然而朱陸豪也坦言,此次演出最大的挑戰就是「面對自己」,特別是第一次拿到劇本時,他看了第一場,家庭的故事有如「跑馬燈」一一浮現,甚至背台詞時都掉淚。

《七十三變》有高達90%是朱陸豪真實的故事,他兒時因家裡窮所以被送到劇校讀書,50歲才知道跟姊姊是同母異父,但當父母都過世時,姊姊才告訴他,才明白原來以前爸爸做的事很偉大,「從小我爸對姊姊比對我還好,讓我一直以為我是被領養的!」

劇情除了呈現「父子親情」外,與姊姊之間的「姊弟情」也相當動人,朱陸豪說,姊姊罹患肺腺癌從發現到離開只有8個月,當時她住在安寧病房時,癌細胞蔓延到全身,只剩雙眼能動,有一天突然聽到姊姊大喊一聲「啊」,他問姊姊是不是看到媽媽了,姊姊雙眼眨了又眨,他對姊姊說,「你跟媽媽和解了!」在陪伴姊姊的這段過程中,姐弟倆聊了很多家庭的事情,若從現代觀點來講,父親是個暖男,因此透過不同形式的表演,傳達愛要及時,「不要到我這個年紀才空留遺憾,很後悔。」

此次朱陸豪飾演父親一角,讓他再次梳理父子間的情感,曾經因父親的嚴格而感到怨恨的他,如今心裡感受到的卻是「溫柔及無私的愛」。

▲▼改編國寶京劇大師90%真實經歷!《七十三變》讓演員排練到淚崩(圖/故事工廠提供)
▲苗可麗(左)與朱陸豪(右)(圖/故事工廠提供)。

苗可麗排練也淚崩 

苗可麗因深受劇本感動,不惜推掉期待已久的歐洲旅行,加入劇組一起排戲。戲中僵持的父子關係,讓她常想起對女兒情感。戲裡,她的父母因為經濟條件窘迫,再加上無暇管教,將她與弟弟送進劇校;而戲外的苗可麗,為了生計,女兒剛滿月時她就獨自北上打拼。戲裡為人子女,戲外為人母,卻同樣嘗盡骨肉分離之苦,格外能同理角色的處境。

劇中一句「爸,謝謝妳一直這麼疼我⋯」數度讓她淚崩,她激動分享,「如果生命裡有這麼一個人,可以讓你說出這句話,你一定要勇敢地表達。」苗可麗認為這次演出舞台劇讓她學會說愛,自認說愛很難,戲中跟爸爸的這場戲,每一次開口就會掉眼淚,「我們都很愛彼此,卻又說不出口。」

▲▼改編國寶京劇大師90%真實經歷!《七十三變》讓演員排練到淚崩(圖/故事工廠提供)
▲苗可麗的女兒(左)驚喜獻花給媽媽。(圖/故事工廠提供)

整個舞台劇的節奏與表演方式,跟以前不太一樣,苗可麗笑說自己像一個新人一樣,女兒也在今(8/6)為她獻花、替她打氣。她也感謝女兒,「我女兒現在17歲了,她滿月時我就上台北拍戲了,以前甚至一年只看她一次,謝謝你讓媽媽有這麼多時間做表演工作,謝謝你把自己照顧得那麼好。」

師徒聯手跨界演出舞台劇

現實中,朱陸豪從美猴王退休後,原已不再教劇校的孩子,但因為李家德鍥而不捨地連絡,且眾人對他的努力讚譽有加,再加上得知李家德本是練歌仔戲的,讓朱陸豪想起了自己的母親,以及自己在歌仔戲後台長大的童年回憶,於是便收下了這個唯一的徒弟。

此次演出,師徒兩人攜手從京劇,跨界到舞台劇的演出,將有許多新的嘗試,國光新秀李家德儘管武功、唱功了得,仍坦言為此感到相當緊張,排練時導演都會不停提醒他要放鬆一些。而為了要讓演員們更瞭解劇本的背景,朱陸豪老師會在排練時帶著大家練習雲手、栽錘、蹦子、亮相⋯等京劇基本動作,練習過程歡笑不斷。他的好友喜翔與葛蕾也驚喜現身站台,讓他相當感動。

▲▼改編國寶京劇大師90%真實經歷!《七十三變》讓演員排練到淚崩(圖/故事工廠提供)
▲京劇大師朱陸豪(中)與國光新秀李家德(左)師徒聯手跨界演出。(圖/故事工廠提供)

《七十三變》將金鐘影帝影后齊聚一堂,由朱陸豪、楊麗音、苗可麗、游安順、林子恆、劉珊珊、梁允睿、陳以恩、李家德演出,日前已展開排練。其中游安順此次則將一人分飾多角,擔任戲裡多個重要的靈魂人物,每個角色的性格、背景迥異,但他詮釋起來卻生動有趣、各具韻味,更被朱陸豪稱讚為劇組裡的「活寶」。而楊麗音演出母親的角色,讓她坦承是「演員身涯中最大的挑戰」,將以「不刷存在感」的演出方式,傳遞角色樸實卻真摯的情感。

《七十三變》將於9月6日至9月8日於臺北城市舞台首演,並自10月起於新竹、嘉義、高雄、台中、高雄、台南等地接連巡演。

《七十三變》全台巡迴場次
9/6-8 台北城市舞台
10/12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10/26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
11/30 高雄衛武營戲劇院
12/14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12/28 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