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程核飛彈條約僵局 北約劍指俄羅斯:限期回歸否則祭出防禦性措施

▲▼  北約祕書長斯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圖/路透)

▲ 北約祕書長斯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與俄羅斯17日於瑞士日內瓦會面談論限核新協議概念,但並無進展。如今,北約祕書長斯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更公開喊話,強調俄方無法於8月2日大限前恢復遵守條約,將做出具防禦性的回應,「我們必須做好準備,面對一個有更多俄羅斯飛彈的世界。」

BBC引述托騰伯格的說法指出,俄羅斯的飛彈是可移動的,具備核能力,難以偵測,並能在幾分鐘內抵達歐洲城市。

「這是相當嚴重的事,過去幾十年來,《中程核飛彈條約》(INF)始終是限武的基石,但我們現在即將迎來條約終止」,托騰伯格提到,儘管眼前當務之急是要讓俄羅斯重新遵守條約,但目前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莫斯科當局會這麼做,「因此,我們必須做好準備,迎接一個沒有INF條約、俄羅斯坐擁更多飛彈的世界。」

▲美國前總統雷根(右)1987年和當年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左)在白宮東廳簽署《中程核飛彈條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托騰伯格表示,若俄羅斯拒絕在8月2日前重新履行條約協議,北約將會做出具防禦性的回應,例如新的軍事演練、新的限武措施等,最終決定將會在期限過後實施。

INF條約簽訂於冷戰時期,宗旨在於限制製造或發展射程介於500到5500公里之間的核武、陸基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自1987年起被視為保障歐洲安全的基石。

美國今年2月宣告將會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直指莫斯科當局違反條款。對此,俄羅斯堅決否認,但隨後暫停履行條約的義務,宣布開發新武器的計畫。

►限期60天內拆導彈! 蓬佩奧對俄下最後通牒:美將退《中程飛彈條約》

►普丁宣布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 美俄重啟談判…中國可望加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