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靠實體清單」治哪些人? 世貿專家曝:企業恐吞罰款、遭管制

▲▼ 川習,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目前沒有休兵的跡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商務部5月31日表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崔凡認為,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不僅是完善對外貿易法律制度,也是應對當前國際經貿環境變化的必要措施,「被列入清單的企業可能還面臨清單制定國出口管制,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還可能面臨罰款。」

在中美貿易戰升溫、華為遭美方限制之後,中方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清單中,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佈。

▲大陸商務部5月31日表示,將設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圖/路透社)

▲大陸商務部5月31日表示,將設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圖/路透社)

針對北京當局祭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反制美國,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崔凡近日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表示,「近一段時期,美國為了阻止華為在5G領域的發展,不惜動用所謂『實體清單』的制裁工具,對華為搞封鎖和斷供,擾亂長期形成的全球價值鏈,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商業利益和中國的經濟安全。」

陸媒記者問及,您能否結合對這一領域國際規則和慣例的觀察,分析一下可能採取的措施?」對此,崔凡解讀稱,在列入清單之前以及列入清單之後,相關部門都會有一定的調查程序,允許相關企業申訴或做出相應承諾,從而避免被納入清單,或者在列入清單之後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再從清單上剔除,這個過程將會是動態的。

▲大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崔凡。(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大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崔凡。(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至於「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未來將採取哪些相關法律與行政措施,崔凡表示,還需等待商務部等部門進一步明確,「根據其他國家的類似規定,被列入清單的企業可能還面臨清單制定國出口管制或者進口壁壘。」而根據中國反壟斷法,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可能面臨罰款。

崔凡最後強調,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是為了保證自身重要產業供應鏈的穩定性,這與其他國家透過「實體清單」限制關鍵技術和產品出口的目的有所不同,「任何在中國市場上做生意的企業都需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特別是不能違背行業基本法律制度與規則,破壞中國企業的商業秘密和供應鏈穩定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