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喝酒又強吻!日企業以權力脅迫學生 「就活性騷擾」犯案連連

記者林瑩真/編譯

在日本,大學生在畢業前一年就會開始參加「就活」(就職活動),就是為了在畢業後迅速步上社會人的軌道,然而,卻有許多企業深知學生弱點,以此性騷擾女大學生,讓「就活性騷」成為日本現今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

據《產經新聞》報導,這些企業的員工知道學生們多是抱著「想得到資訊」、「想要成功得到就業機會」心情,因此會強逼處於弱勢立場的學生們接受性騷擾,甚至於發展成性侵的刑事案件。

「我是走過陰影了,但可能也有人的心一生都背負著傷痕。」一名進入了第一志願公司的女孩透露,當時她透過朋友介紹認識這名男員工,但對方卻以「工作忙」為由,將時間地點改到晚上的餐廳,之後又去酒吧續攤,在酒醉的狀態下,不僅強親吻她,還硬逼她跟著回家。

雖然她厭煩對方總是在自誇,非常想回家,但因為對方說要告訴她「就活」採用的權限,讓她覺得沒有辦法浪費這次機會,只好默默承受性騷擾。

▲▼變態,色狼,摸,非禮,性騷擾,亂摸。(圖/CFP)

▲日本女大生為了工作機會,默默承受性騷擾。(示意圖/CFP)

可怕的是,類似情況並非單例,今年就有許多看上即將畢業的女大學生的犯罪,包括2月一名年輕男社會將就活女大學生帶回自家公寓,強逼猥褻遭到逮捕;3月則有另一名員工強灌女大學生喝酒,酒後性侵她,因此遭到公司解雇,之後也被警方逮捕。

性侵、性騷擾犯罪層出不窮,一名針對性騷擾研究的大阪大學社會學教授牟田和惠指出,近年越來越多「員工與就活學生一對一」來商量的情況,但社會普遍認知性騷擾是不被原諒的,因此學生就活時應該要注意到「一對一」的情況本身就相當奇怪。

為了防止今後不再有「就活性騷」的情況出現,牟田和惠建議,企業人事要把握公司採用的就活活動方式,對於性騷擾的員工要徹底處理,另外,請學生有問題「主動」連繫企業,而不是企業連絡學生,減少對學生不利的狀況。

至於學校方面,牟田和惠建議,校方應該要認知到學生是處於「弱勢立場」,認真改善與企業商討就活的體制,保障學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