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村民都是娃娃! 她手縫270個稻草人...想讓村子再活起來


▲綾野月見為了重現名頃村生氣,製作了270多個真人大小的稻草人娃娃 。(圖/翻攝自apollonia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能想像有個村子幾乎沒有人居住,但街道上、民房內卻到處坐落著真人大小的人偶嗎?在日本四國德島縣的山區,就有一座遠離城市的小村莊—「名頃村」,近年來由於年輕人大量出走、老年人陸續過世,村中人口從原先300多人一路減少到只剩下27人,變得相當冷清。69歲藝術家綾野月見(Tsukimi Ayano)為了讓村子重現往日生氣,於是親手縫製了各式各樣等身稻草人娃娃,將它們穿上村民的衣服,分別擺放在村子各個角落。就這樣,整座「名頃村」彷彿變成了「娃娃之村」,奇特景象更是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專程前來拜訪。

綜合外媒報導,名頃村過去曾是個繁榮的地方,以發展林木業為主,村內還有著水壩和工廠,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大量年輕人為了更好的工作機會,紛紛搬到城市去住,村內剩下的老年人也因為年紀大了,陸續去世,村民人數越來越少,整個村子也顯得越來越沒有朝氣。

在外地工作11年的綾野月見回到家鄉後,見到昔日溫馨熱鬧的故鄉如今一片死寂,相當感嘆,為了帶給村子一點生機,她開始在自家栽種起農作物。同時,為防止麻雀等鳥類食用、破壞農作物,她又動手做了一個稻草人,再為稻草人穿上自己16年前去世父親的衣服,最後放在田中。

▲綾野只需3天就能製作出一個新的娃娃。(圖/攝Vulpes_No9推特)

然而,有不少鄰居竟然將稻草人誤認為是綾野的父親,這給了她一個靈感,從那時起,綾野便開始不停製作更多的稻草人娃娃。她運用木棍、報紙來做雛型,彈性纖維做皮膚,編織羊毛做頭髮,為它們穿上各種不同的衣服,再幫它們簡單化個妝。整個往往只需要短短3天的時間,就可以誕生出一個新的娃娃。

綾野將這些娃娃擺放在村子裡各個地方,不論是田野中、道路旁,甚至是民房、公共車站、老舊商店內,都能夠見到一個個不同姿勢、不同服裝的娃娃。綾野提到,透過製作這些娃娃,能讓她回想起村子的昔日面貌,把它們一一擺放出來,也能讓寂靜的村子多了一些童趣與朝氣。

▲ 在村內學校被廢校後,綾野隨及製作了一組師生娃娃擺放空教室中。(圖/翻攝自apollonia推特)

▲ 在村內學校被廢校後,綾野隨及製作了一組師生娃娃擺放空教室中。(圖/翻攝自apollonia推特)

綾野說到,像是村莊內原本的學校在7年前關閉,當時她就馬上開始製作一批學生與老師模樣的娃娃,將它們擺在空教室中,希望能保存師生在上課時的面貌與記憶,「村裡的人不停離去,我也變得越來越孤單,每當我想起以前的那些回憶,就會動手製作更多娃娃。對我而言,娃娃就像是那些已經過世、離開村民的分身。」

▲ 名頃村內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稻草人娃娃,對剩下的村民而言,就好像是已經離開村民的化身 。(圖/翻攝Lab zak推特)

村中的幾名長輩也提到,當他們剛開始看見綾野的娃娃時,都覺得有些可怕,不過現在他們都很喜歡這些娃娃,很開心能有它們的陪伴,「我們有時還能認出一些已經去世村民的娃娃,就好像他們一直都還在這裡,沒有離開。」

綾野最後補充,「我希望這些娃娃能讓名頃村再次活躍起來,吸引人們前來觀光,雖然不知道10年、20年後的名頃村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絕對會繼續製作更多的娃娃。」

「名頃村」又被稱為「娃娃谷」,目前為止村內娃娃的數量已經超過270個,是真人居民的整整10倍,這個村子現在已經沒有任何年輕人存在,最年輕的居民55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