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蔡總統盼保障現任優先」 陳水扁舉2008、2012敗選回應了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有意代表民進黨角逐2020總統大選。(圖/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期將在12日截止,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會面後,傳出蔡認為應「現任優先」。對此,蔡9日親上火線回應,強調會面過程沒有提及。前總統陳水扁表示,他以過來人分享民進黨2008與2012年兩次總統敗選和初選有競爭沒必然關係,且2014縣市長選舉不是贏在現任者優先,「當然是國民黨做到太差,馬英九顧人怨、討厭,柯文哲效應,食安問題一爆再爆連環爆,太陽花學運是直接的影響。」

陳水扁在臉書發表《新勇哥物語》指出,對蔡總統來說,她希望能保障現任優先,雖然她話沒說得那麼清楚,但大家都聽得懂,她希望五人小組盡力協調,看是誰要退出、要怎麼合作。

陳水扁說,蔡總統說她是現任總統,有責任尋求連任成功,這是她的重要責任,她說得很清楚,如果經協調要有人退出,絕對不是她;她說可以和任何人合作,如果是賴清德擔任副手,她也覺得沒問題。

▼陳水扁在臉書評論民進黨總統初選。(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蔡總統盼保障現任優先」 陳水扁舉2008、2012敗選回應了。(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陳水扁表示,他也以過來人分享民進黨2008與2012年兩次總統敗選和初選有競爭沒必然關係;同時舉例2014縣市長選舉不是贏在現任者優先,否則2018年民進黨縣市長掉了7席,也不致於連任優先、沒初選的5個縣市全都連任失敗。

陳水扁進一步說,民進黨在2014年縣市長選舉拿下13席,選到歷史上最好,「當然是國民黨做到太差,馬英九顧人怨、討厭,柯文哲效應,食安問題一爆再爆連環爆,太陽花學運是直接的影響。」

陳水扁認為,2014縣市長會贏因素很多,和現任優先無必然關係;否則2018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從13席剩6席,減少7席中就有5名現任連任失敗,當初提名過程也是現任優先,沒經過初選、沒人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