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全是愛情動物 《滾滾紅塵》撕開閨蜜間躲不過的時代心傷

文/老派假文青 #老派電影片單

提到華人美女,林青霞和張曼玉絕對榜上有名,兩位有著仙女般的脫俗氣質,舉手投足都相當有魅力。這幾日,兩位所合作的電影《滾滾紅塵》在台復刻上映,粉絲終於能在影城觀賞到這部經典。

《滾滾紅塵》由嚴浩執導、三毛編劇,改編自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愛情故事,電影前半段為瓊瑤式浪漫,鏡頭捕捉了許多小倆口的甜蜜畫面,描繪少女遇見心上人時的害臊、欣喜、勇敢,以女性角度刻劃對於自由戀愛的嚮往,和受父權壓迫的窘境。

(圖/《滾滾紅塵》劇照)
「他把他的心交給他的夢,我把我的心交給他。」

一邊是當下發生的真實事情,一邊是作家筆下的虛構故事,兩條軸線穿梭時空,交織出一對閨蜜、兩對佳偶的際遇,如同七月與安生,林青霞飾演的沈韶華與張曼玉飾演的月鳳情同姊妹,兩人個性天差地別,但談起戀愛時同樣盲目,為了愛人不惜委屈自己,只為和他相伴一生。

兩個女孩都是愛情動物,身體跟著心走、心跟著情人走, 有了愛情便失去了消息,沒有了愛情便行屍走肉,雖然對待自己不夠珍惜,但對姊妹的保護至極,陪伴彼此度過每一道難關。
(圖/《滾滾紅塵》劇照)
「一個女人,找到她心愛男人的時候,就是最危險的時候。」

當不同的身分介入關係後,再怎麼相愛也會面臨分離的危機,《滾滾紅塵》背景設定在1943年的東北,從日本統治到國共內戰,戰亂拆散了不少家庭。秦漢所飾演的章能才是位替日本人做事的「漢奸」,月鳳的男友則是位愛國份子,伴隨政權的變化,他們的處境也跟著改變。

面對類似的困境,韶華選擇分開,讓愛人獨自過上好日子,月鳳則選擇相守,和愛人一同受難,兩種不同的選擇都源自於愛的本質,卻都淪於該時代的陪葬品。
(圖/《滾滾紅塵》劇照)
「也許,唯一的安慰,就是整個民族陪她一起受難!」

整部片最令人動容的部分,莫過於戰亂下的處境,看著角色們聚少離多,曾在歷史資料中閱讀的名詞也逐漸具體化,「國共內戰」四個字不再只是考試必背誦的一場戰役,而是無數個真實家庭的破碎與瓦解,若是身處在當代,要挑戰三留六死一回頭的機率搭船逃難,還是留在故鄉等待和平呢?

躲過了戰爭,卻毀於文革,逃離了地獄,卻永生孤單,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背負著時代的重量,再怎麼努力都改變不了宿命,唯一安慰的是,這並非是場孤軍奮鬥,而是整個民族的共同苦難。

▼除了眾星雲集外,由羅大佑創作、陳淑樺演唱的主題曲〈滾滾紅塵〉也是一大經典,紀錄了整個世代的沉重。

筆者思索著,若是我處於動亂,應該會和月鳳作相同抉擇,跟隨所愛之人的目標努力,不論生死都將與他共難,因為在當時的社會裡,沒有了他,我的生活也失去了意義呀。

【來老派假文青的粉絲頁點讚~裡面給你更多故事、音樂與溫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