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灣不挑釁大陸 但「台灣人不接受一國兩制」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近期接連接受外媒專訪,繼CNN之後,228當日她再接受日媒產經新聞專訪。蔡英文在專訪中提到,面對美中關係「新冷戰」,台灣作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面對大陸將採取謹慎、不挑釁立場,但也要清楚告訴大陸及全世界,「台灣人不接受一國兩制」。

蔡英文接受產經新聞總社編集局長井口文彥專訪,井口文彥提到,有人稱現在的美中關係是「新冷戰」,如果台灣在不成為區域的不穩定因素,和提升臺灣的國際參與空間中,必須要兩者擇一的時候,總統會以哪一個為優先?準備做什麼樣的努力和具體的做法來克服這個難關?

蔡英文表示,台灣身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採取的是一個能夠幫忙,能夠協助這個區域和平穩定的姿態,她強調,「如果碰到我們真的要對事情表達自己強烈的立場的時候,我們為了這個區域的和平穩定採取一個不挑釁的立場,我們也小心地、謹慎地處理兩岸的關係,但是當我們應該要講清楚的時候,我們不會不講,我們會很清楚的告訴大陸,也會很清楚的告訴全世界。」

蔡英文舉例,今年元月二日,大陸方面說了「一國兩制」方案,這個時候就是台灣要站出來清楚的告訴大陸及全世界,「『一國兩制』的方案,是台灣人不能夠接受的,同時我們也告訴全世界,這不是台灣人可以接受的,所以一方面我們採取一個不挑釁的立場,但是另外一方面,碰到我們堅守的底線的時候,我們會大聲地把它講出來,不會模糊我們的態度,我們會把堅守的底線向全世界說明,也讓中國不要產生誤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