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意識升 陸人大代表耿福能:不能只保護商標

▲▼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圖/中新社)

▲耿福能談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圖/中新社)

記者吳易達/綜合報導

隨著大陸經濟的成長,越來越多的企業更加重視品牌效益與品牌保護,對此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在2019年兩會前重點關注了,保護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保護品牌等「軟實力」領域,「保護知識產權,不僅僅是保護形象符號,更應該保護圍繞著商標和品牌的整個生態鏈」。

隨著社會大眾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相關訴訟案件也越來越多,耿福能認為,商標首先是一種符號,初始功能為表現產品出處,代表商品聲譽,而隨著商標的市場使用,經營者在商標上的投資逐步增加,商標開始成為一種獨立的財產、交易對象,而且價值會遠遠大於商品本身的價值。

▲▼商標,oppo。(圖/維基百科)

▲商標是一種無形的巨大資產。(圖/維基百科)

耿福能表示,經過市場競爭的洗禮,商標已經成為企業無形的資產,重要性與日俱增,是一種無形的巨大財富,但也非常容易遭受侵害;有個別企業和個人利用現有顯赫商標的品牌價值,「搭便車」故意複製、模仿他人已在中國註冊的顯赫商標謀取暴利;或有不法份子利用政策漏洞,「搶註商標」將他人的顯赫商標作為企業名稱使用,是嚴重侵害別人企業資產的行為。

當今世界發達國家20%的強勢品牌占據著80%的市場份額,耿福能認為,在經濟領域,商標品牌就是企業的金山銀山,目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望未來能激發出更多自主商標品牌。

最後,就「知識產權保護」議題,耿福能指出,從一定意義上來說,經濟高質量發展就是品牌發展,國家或地方經濟要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加大知識產權生態鏈和品牌的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