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移工偏好服務業 陸傳統製造業陷「缺工荒」

▲▼中國製造業             。(圖/翻攝自中新網)

▲年輕世代工作選擇日新月異,大陸製造業面臨缺工危機。(圖/翻攝自中新網)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年輕世代思維日新月異,礙於工作選擇,近年大陸製造業已面臨缺工困境。港媒報導分析,因為青年移工傾向選擇自由度更高的服務業,即使工廠祭出較高的報酬與福利,一家位於廣州的服裝廠還是找不到工人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大陸製造業面臨的缺工問題,主因是「自由度」。報導引述一位在廣州從事餐點外送工作的李先生說法稱,「員工們可以利用空檔聊天、玩線上遊戲,但在工廠工作不可能」。

李先生表示,這份工作每個月可以賺5000至7000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約2.3萬至3.3萬元),相較在工廠上班或擔任保全來說,擁有更多的自由,「現在的同事很多都是從生產線上轉來當外送」。

▲美團外賣。(圖/CFP)

▲美團外賣。(圖/CFP)

報導指出,外送平台美團點評2018年就有270萬名登記在冊的外送員,包括全職和兼職,相較2017年成長了22%。

值得關注的是,報導引述美團一份針對內部員工的調查顯示,有77%的外送員是移工,且大多是1980年後出生。

東莞市勞動局表示,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南部城市約800家工廠預計缺工10萬人。但分析認為,這種缺工不是經濟成長的訊號。

報導稱,官方已經注意到這種情況,江蘇、廣東、浙江當局已計畫在2月、3月舉辦4000多場招聘會,讓更多求職者進入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