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議員再提加重酒駕刑責 吊銷駕照期限最高「終生不得再考」

▲▼ 南韓警方夜間執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警方夜間執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飲酒風氣盛行,雖然代駕文化行之有年,酒駕釀禍案件仍層出不窮。2018年一起死亡車禍引起社會公憤,促使國會修法。俗稱「尹昌浩法」的新制上路後,酒駕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卻再度爆出類似案件,甚至有已經被吊照的藝人犯案。議員因此再度提出修法,希望上修吊銷肇事者駕照的期限至最高永久不得再考。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議員宋基憲24日指出,酒駕再犯率高達45%,也有許多已經被吊銷駕照的駕駛酒駕上路釀禍,因此發起道路交通法部分修正案,旨在強化針對酒駕者、無照上路引發重大意外的酒駕者的懲罰,希望將吊照期限拉長。

根據宋基憲提出的修正案,酒駕致死者將被永久吊銷駕照,終身不得再考;酒駕初犯吊照3年,犯兩次以上者吊銷5年。此外,無照初犯自犯案當天起2年後才能再次考照,犯三次以上者則吊銷3年。

宋基憲表示,尹昌浩法實施後,酒駕案件並未減少,第二、第三名受害者不斷出現;為從根本解決問題、降低再犯率,必須盡快強化對酒駕及無照駕駛者的罰則。

此前,釜山一名服役中的22歲青年尹昌浩2018年9月趁中秋連假外出,卻在路邊無辜遭酒後開車的駕駛撞上,搶救至11月初仍不治。尹昌浩遭撞後,他同樣就讀高麗大學的朋友上青瓦台請願網站留言,要求嚴懲肇事駕駛,短短幾小時內就獲得數萬民眾同意,正黨議員夏泰京(音譯)因此發起酒駕處罰強化議案。

「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修正案」2018年11月底通過,12月18日已經正式實施;「道路交通法修正案」則在12月初通過,預計今年6月25日起施行。新制上路後,因飲酒或藥物而危險駕駛致死的刑責自過去的1年以上徒刑上修至最低3年以上,最高無期徒刑;危險駕駛致傷者刑責也從過去的最高10年徒刑,得易科罰金500萬(約新台幣13.8萬)至3000萬韓元(約新台幣82.5萬),上修至1至15年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1000萬(約新台幣27.4萬元)至3000萬韓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