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負成長經濟陷危機? 統計局闢謠:人口紅利仍在

▲嬰兒示意圖。(圖/CFP)

▲嬰兒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有消息傳出,中國正面臨著幾十年來最急劇的人口下降,有可能在未來面臨人口、經濟甚至政治危機。面對這項說法,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21日回應,「2018年中國人口保持正增長」,且勞動年齡人口仍有約9億人,「人口紅利仍然存在」;破除「中國人口負成長」的說法。

有報導引用中國社科院的《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大部分報導均指出「獨生子女政策」雖已經實現放緩人口增長的目標,「但也給政府帶來了新的挑戰」,「出生率下降」和「預期壽命延長」意味著,日後勞動力規模將不足以養活一個龐大的高齡化人口。

鋼鐵,工廠,工人,金屬(圖/視覺中國)

▲若勞動力下降將影響國家經濟發展(圖/視覺中國)

《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指出,「對於中國的人口而言,21世紀上半葉發生的最大的人口事件莫過於人口負增長時代的到來」,並預測中國人口將在2029年達到峰值14.42億,「2030年開始進入持續的負增長,2050年減少到13.64億,2065年減少到12.48億,即縮減到1996年的規模」,「如果總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的水平,人口負增長將提前到2027年出現,2065年人口減少到11.72億,相當於1990年的規模」。

▲▼中國社科院《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圖/翻攝中國社科院網站)

▲中國社科院《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圖/翻攝中國社科院網站)

如此一來,長期的人口衰退伴隨著老齡化,將對社會經濟帶來不良後果。報告指出,「中國的人口負增長已經勢不可當,從現在開始亟須開展研究和進行政策儲備」。 

不過,對於「中國人口負增長、人口紅利消失」的消息,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21日指出,「2018年中國人口保持正增長,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其中相當比例是二胎,這個數字是很可觀的,而且勞動年齡人口仍有約9億人,中國的人口紅利仍然存在」。直接打臉「人口負成長相關訊息」。在闢謠同時,此舉也否了定中國社科院的報告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