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今日生效! 「新經濟圈誕生」旨在取消95%以上產品關稅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於8日下午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儀式。(圖/路透社)

▲ CPTPP於今年3月8日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儀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30日起生效,旨在促進市場開放、打擊貿易保護主義、取消95%以上產品的關稅,預料能稍微舒緩因中美貿易戰而緊繃的全球經貿圈。這項協定由亞太地區11個國家組成,擁有超過5億人口,經濟規模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13%,約為10兆美元。

CPTPP獲得6個以上簽署國核准的60天後,就得以生效,而澳洲是第6個正式批准的國家,其他批准國包括紐西蘭、加拿大、日本、墨西哥以及新加坡。而台灣、南韓、印尼、泰國、英國、哥倫比亞均表達了加入的意願。據《日本時報》報導,委員會預計明年1月19日在東京開會討論接受新成員的議題。

▼ CPTPP旨在取消95%以上產品的關稅,預料能稍微舒緩因中美貿易戰而緊繃的全球經貿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都沒有參與CPTPP。CPTPP前身是美國有參與其中的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但總統川普上任後就宣佈退出。川普對各項多邊貿易協定抱持懷疑態度,也認為發展雙邊關係會對美國更有利。

美國2017年1月退出TPP後,日本帶領剩餘的11國持續協商,希望盡快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圈,並在2017年11月11日於越南峴港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期間發佈聯合聲明,將TPP改稱為CPTPP,也在今年3月8日於智利簽署完畢。CPTPP大致上保持TPP原先的簽署內容,但暫停適用22項依美國要求而加入的條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