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調:6成香港市民自認身分跟「中國」相連

▲▼香港大學對於4種身分的民調表格。(圖/香港大學民調網站)

▲香港大學對於4種身分認同的民調表格。(圖/香港大學民意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3日至6日電訪了1005名香港市民,主要是問及關於種族認同的問題,以0到100分來計算出「身分認同指數」,其中獲得最高認同分數的為80.8分的「香港人」,遠高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57.1分。但當讓受訪者從有關香港及中國的4種身分中選一個作為自我認同時,有6成的受訪者都認同自身身分跟中國是緊密相連的;據數據顯示,在香港支持港獨的青年也在近年來有所下滑,而泛民派近期的選舉接連失利,也間接減少了支持反對派的年輕市民。

▲▼香港街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香港繁忙的街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據該計畫資料顯示,這1005名香港市民對「香港人」的認同分數最高,為80.8分;再來是74.1分的「亞洲人」與67.3分的「中華民族一份子」;接下來依序是「世界公民」的65.6分、「中國人」的62.4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57.1分。

此外,當讓受訪者在「香港人」、「中國的香港人」、「中國人」及「香港的中國人」4者中選擇一個做為認同的身份時,4成的人會選擇「香港人」、26%則自稱「中國的香港人」、17%覺得自己是「香港的中國人」、15%認同自己為「中國人」。

關於市民對於未來香港的看法,該大學也進行了另一項研究計畫,詢問了受訪者對於香港前景的態度,發現受訪者對下一年的社會發展樂觀淨值比去年同期低37%,為負27%,創10年來新低,顯示香港市民對社會未來發展是感到憂心的。

最後調查詢問受訪者,在繁榮、廉潔、公平、自由與福利之間,會最想要香港變成怎麼樣的社會,最多人希望香港成為「乾淨廉潔」(26%)的社會,其次為公平的社會(24%)。就政府最需要處理的問題中,最多人認為的是房屋問題、再來是經濟以及醫療衛生。

▼香港大學民意網站。(圖/香港大學民意網站)

▲▼香港大學民意網站。(圖/香港大學民意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