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變天「北東防4天豪大雨」!吳德榮:玉兔若減弱太慢不排除侵台

▲中度颱風玉兔今將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

玉兔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說,玉兔清晨已登陸呂宋島。(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表示,氣象局今天(30日)凌晨2時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未來120小時台灣及金、馬、澎湖最高大約有10至20%被暴風圈侵襲的機率,意謂玉兔如果減弱得太慢,機率就還不能完全排除。氣象局提醒,北部、東半部傍晚過後慢慢有出現下雨狀況,北部、東半部周六前(11月3日)可能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長浪即時訊息:玉兔颱風影響,今和周三台灣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北部沿海地區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西南部沿海亦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凌晨4時台東、宜蘭(蘇澳)及屏東(鵝鑾鼻)已觀測到浪高2至4米的長浪,請注意。

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受訪時表示,今晨全台最低溫是嘉義的15.7度,另外,台中17.1度、宜蘭17.4度;白天天氣還算穩定,但東半部雲量有增加趨勢,北部、東半部傍晚過後慢慢有出現下雨狀況,東半部開始出現明顯雨勢。

氣象局觀測,玉兔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馬尼拉北北東方240公里之處(鵝鑾鼻南方600公里之處),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38公尺(即每小時137公里),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8公尺(即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清晨在臉書說,玉兔已登陸呂宋島。

玉兔颱風。(圖/氣象局)

▲▼林伯東指出,玉兔將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接近東沙島附近會變成熱帶低壓。

玉兔颱風。(圖/氣象局)

林伯東指出,玉兔將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屆時因導引氣流影響緩慢往北移動,但條件愈來愈差、減弱速度很快,接近東沙島附近會變成熱帶性低氣壓,對台灣威脅性沒那麼大。但他提醒,在玉兔台灣接近過程當中到周六前,外圍氣流(東南風)跟東北風交互作用產生對流,就是所謂的共伴效應,北部、東半部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也會下一些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氣象局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未來120小時台灣及金、馬、澎湖最高大約有10至20%被暴風圈侵襲的機率,意謂玉兔如果減弱得太慢,機率就還不能完全排除;目前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的機率雖然很低,但有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新資料的調整。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晚北台灣、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周三至周五,玉兔進入南海後,其外圍水氣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轉為溼涼的天氣,背風面中南部所受的影響雖較小,雲量增多也有局部雨的機率,稍轉涼。

吳德榮指出,共伴效應的降雨強度不但與玉兔的位置、強度有關,且由中、小尺度的舉升過程所決定,期間將不斷變化,應隨時注意氣象局所發布的特報;周六、周水氣漸減少、天氣漸好轉,但北部、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山區午後亦有局部雨的機率,氣溫略升。

▼日本氣象廳最新發布玉兔路徑預測圖。(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玉兔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