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鐵軌品質為人詬病」高層爆:台鐵內公開的祕密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圖、文/鏡週刊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下午在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造成百餘人死傷,是台鐵近30年來最大事故,肇事原因眾說紛紜,檢調已經展開調查,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指示組成專案調查小組查明真相。

本刊調查發現,除了目前已經證實是超速釀禍之外,軌道維修人員不足、外包商養護不實以致軌道中間的速度感應鐵板失效,也可能是造成這起意外的隱姓因素,台鐵若不重視並加以改善,悲劇恐不會就此停止。

以去年10月24日台東開往樹林的普悠瑪號為例,第2車至第6車於花蓮三民站出軌,由於是在準備進站時發生出軌狀況,車速緩慢,所幸無人傷亡,大批旅客在事故發生後帶著行李下車,徒步尋著軌道上月台搭乘接駁車離開。這次意外調查報告在今年2月出爐,明白揭示出軌原因是「部分枕木嚴重腐朽、道釘與軌道鬆動浮起、扣夾力明顯不足」所致。

▲普悠瑪翻車瞬間監視器畫面。(圖/東森新聞)

▲普悠瑪翻車瞬間監視器畫面。(圖/東森新聞)

而這次普悠瑪翻車慘劇從監視器畫面來看,列車入月台時並未減速,也未依軌道轉彎,而是突然直線衝出鐵軌,接著就看到受創最慘的車廂當場翻覆,扭曲鐵軌還插入第七節車廂,場面怵目驚心。

有台鐵高層向本刊表示,這起事故是否與鐵道日常保養維修有關,仍須進一步的證據支持,目前鐵路警察局鑑識人員也投入協助台鐵進行這方面調查,但該位高層人士同時透露:「除了維修保養問題外,東部線的鐵路鋼軌品質,一直以來就為人詬病,檢舉信從不曾斷過,在鐵路局內已經是公開的祕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