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創意塗鴉賽 兩岸青年比美感、拚創意

▲兩岸創意塗鴉大賽作品《追夢》。(圖/記者曾俊豪攝)

▲兩岸創意塗鴉大賽作品《追夢》。(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福建廈門報導

本屆海峽論壇著重「青年交流」,有別於以往「生硬」的論壇活動,今年首度舉辦的「創意塗鴉大獎賽」備受關注,兩岸30名青年分組成6支隊伍,利用廈門古村集美大社作畫,圍繞主題「打破界限」發揮創意。

廈門集美是福建東南沿海的小漁村,大社則是當地著名僑鄉,近年透過當地政府規劃,「集大社」已經成為著名文創街區,甚至被選為海峽論壇首屆創意塗鴉大獎賽的舉辦地,將古厝牆面開放給選手作畫。

▲▼ 兩岸創意塗鴉大賽作品《BE YOUNG》。(圖/記者曾俊豪攝)

▲兩岸創意塗鴉大賽作品《BE YOUNG》。(圖/記者曾俊豪攝)

在全部30名選手中,來自台灣的張雅嵐是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研究生,這此卻加入「大陸隊」參賽,他們的作品名稱是《BE YOUNG》,取名源自於英語中的「beyond」,意思是「超越」。

張雅嵐表示,過去曾經在校園牆壁、天橋等場所塗鴉,上大學後則有彩繪鐵門的經驗,但參加類似「創意塗鴉大獎賽」的活動倒是第一次。她強調,希望能透過參賽為廈門留下充滿特色的藝術地標。

▲▼兩岸創意塗鴉大賽作品《追夢》,創意發想者鍾媛。(圖/記者曾俊豪攝)

▲兩岸創意塗鴉大賽作品《追夢》,創意發想者鍾媛。(圖/記者曾俊豪攝)

《追夢》則是來自台灣的作品,負責創作發想的是台灣藝術大學的鍾媛,她表示創作主題以鯉魚為主角,透過不斷闖關、挑戰,最後「魚躍龍門」獲得想要的成果,代表人一生追求目標的水晶球,在團隊成員激盪下,他們特地用「水墨畫」的方式呈現塗鴉創作。

談到參賽的「隊友」和「競爭對手」,鍾媛表示自己是上飛機才知道隊友是誰,因此在創作過程中,花費一些時間在溝通上,相較之下,大陸隊伍展現的團隊精神很強,協作也很有嚴謹。

她強調,雖然類似比賽在大陸很少見,但在「中國有嘻哈」、「這就是街舞」這類節目的推廣下,「次文化」在大陸也逐漸受到重視,很高興能透過類似比賽認識各方面的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