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媽媽列車長控「育嬰留停」被排除調薪 薪資比菜鳥還低

▲▼高鐵企業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企業工會抗議高鐵歧視育嬰留停員工,要求要平等調薪。(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抗議高鐵加薪排除育嬰留停員工!高鐵企業工會今(24)日上午在高鐵公司股東常會前舉行記者會,工會指出,許多員工在公司辛勤工作十多年,但卻因近3年申請育嬰留停,便在公司結構性調薪中遭到歧視,公司以「貢獻度不足」,刻意壓低育嬰留停員工調薪幅度。工會要求公司一視同仁,為員工完整調薪。

▲▼高鐵企業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鐵員工指出,她們在高鐵工作十幾年,但卻因為申請育嬰留停,近3年在公司全面性調薪時被排除在外,讓人感到心寒。(圖/記者賴文萱攝)

有12年年資的高鐵列車長汪小姐說,從高鐵還沒通車前就進來工作,因為之前高鐵財務沒那麼好,5、6年都沒加薪,但等到她去生小孩,公司卻無預警全面性調薪,公司上上下下每個人都調薪,可是卻排除了有請育嬰留停的媽媽。

她說,她跟著高鐵一路走過來,居然被說沒有貢獻,讓人感到很失望,而且應該沒有一間公司加薪是沒有看年資的吧。現在她又懷了第二胎,但也不敢請育嬰留停了。

另一位李小姐則說,她在高鐵擔任列車長工作11年,在這裡結婚生子懷孕,卻在育嬰留停期間遇到調薪被排除在外,這讓她很心寒。她說,公司回應說,他們在家庭跟工作上,選擇了家庭,但同仁也是因為有需求才會要留停,她在復職後薪資比身邊同仁少了好幾千,一年最高相差有6、7000元,她直呼「我們沒有貪心,只求一個公平的對待」。

▲▼高鐵企業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企業工會率領同仁抗議,目前有約500多名同仁參與連署,要求公司調薪要平等對待員工。(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企業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企業工會會員今也以股東身分,要進入股東會發言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企業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企業工會指出,工會在2017年底就提出勞資爭議調解,但是高鐵公司都沒有善意回應,最後導致調解破局。目前已有500多名員工參與連署,支持公司要幫育嬰留停員工調薪,今天工會也將進到高鐵股東會,直接向公司提出問題。

▲▼高鐵發言人鍾蕊芳。(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回應,公司對於調薪有一定的制度,只要員工前年度有工作超過半年,次年調薪時就能全調。(圖/記者賴文萱攝)

對此,高鐵發言人鍾蕊芳回應,高鐵對於育嬰留停員工的調薪幅度已採取從寬措施;若育嬰留停員工前一年度全年在職滿183天(含)以上,即超過半年,而公司次年度實施調薪時,該員工即可享與全年在職員工相同之調薪額度;若因育嬰留停以致前一年度在職天數未滿183天,則調薪時也可依前一年度在職天數佔183天之比例,乘以全年調薪總額,作為復職後之調薪額度。

高鐵指出,公司近年完成財務改善後,針對非主管職員工連續3年每年實施調薪,且平均調幅約3%,最近一次調新就是在去年10月。對於同仁所提各項合理訴求,公司願意持續檢視各項制度,並積極研議可行方案。

此外,外傳目前有近百名員工醞釀要在端午連假「依法休假」,恐衝擊連假疏運,高鐵強調,目前仍在掌握人數,也持續與員工溝通協調,並進行各項端午疏運期間人力規劃及安排,盼勞資雙方秉持過去坦誠協商之互信基礎,全力完成端午疏運,確保旅客平安返鄉、歡度佳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