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新五四運動 9萬人聯署反政治黑手伸校園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自主聯盟4日發起新五四運動,號召全校師生共同在傅鐘罷課21分鐘,藉此表達爭取大學自治的立場。此外,管中閔的獨董爭議延燒,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管中閔選擇提早就任,關鍵是因為錢,「但就算是人性也不能違法」。雲端最前線4日邀請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資深媒體人黃創夏、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度探討新五四運動及拔管後的效應。

拔管風波爭議不斷,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反對政治干預校園自主,除4日將在校園舉辦遊行外,晚間也將於校門口舉行燭光晚會靜坐。台大自主聯盟呼籲,教育部應停止行政干擾,還給台大校園自治和行政自主的空間;行政院立即撤換濫權的吳茂昆並為違法行為道歉;台大校長遴選會拒絕重啟程序,堅決維護民主合法的選舉結果。對於罷課行動,台大校方表示,尊重師生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不支持罷課,亦未核准此活動,僅核准場地借用,盼外界別誤解。

▲台大,卡管,拔管,管中閔,台大校長,教育部,台灣大學,黃絲帶。(圖/記者林韋辰攝)

▲台大師生抗議拔管案。(圖/記者林韋辰攝)

新五四運動遍地開花,成大教師籌組校園自主行動聯盟,響應綁黃絲帶活動。台北商業大學等技職大學日前發起了「敦促教育部退出政治干預,尊重大學自主」全民連署,表明「我們不再沉默了」。截至目前,已有近9萬人連署,政大經濟系教授徐士勛說,「我們曾經保持沈默,但不代表默認與漠視這些侵蝕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的胡作非為,我們宣誓要為後代,繼續守護這孕育、尊重與包容百家思想的大學聖殿」。

針對教育部拔管,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3日再度指出管中閔的獨董爭議,他說,管中閔申請當獨董時申請書中寫著,必須奉核定以後、與台哥大簽訂產學合作跟回饋契約才能就任,但管中閔卻選擇提早就任,他認為關鍵是因為錢,但嗆聲說就算是人性也不能違法,「人性嘛!提早就任可以多領薪水」。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社會是不會允許、政府也不敢去傷害大學自主,但社會也不會接受任何一個人以大學自主作為護身符躲在後面,而迴避個人責任。不過駐日代表謝長廷卻在臉書上發表不同意見,他表示其實大學自治在憲法上沒有直接明文,但保障大學自治是絕對必要的。

但對於被解讀為挺管,謝長廷隨即也澄清指出,保障大學自治的重要,呼籲大家珍惜得來不易的大學自治,要求大家自覺自律自制,本來對象當然也包括挺管的人士,但有些政治人物反應迅速,馬上把他挺大學自治的話詮釋成挺管,暗中植入一個大前提「挺大學自治就是挺管」,所以邏輯上不支持管當校長就變成反對大學自治,以此發揮,也有人不明究理,真的隨之起舞。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管中閔案駁回後仍爭議不斷,台大及管中閔表示將採取行政訴訟,不過,教育部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案做出的處理「不算是一個行政處分」。立委質疑,台大或管中閔都沒有行政救濟的可能性。新五四運動號召各界人士一同響應,捍衛大學自主全台串連,管中閔案的下一步走向,各界都在關注。《雲端最前進》4日邀請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資深媒體人黃創夏、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度解析因拔管案引爆的新五四運動及後續發展。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