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四運動抗議教育部拔管 !「還我校長 黃絲帶的關懷」5/4發起遊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明確表態,「拔管」嚴重侵害大學自主。(影/即新聞

記者姚南宏/綜合報導

教育部「拔管」,引發大學自治爭議。臉書粉絲專頁「還我校長 黃絲帶的關懷」28日發表聲明,「目前擬於5/4發起遊行活動,請大家積極追蹤粉專訊息&響應。」

「還我校長 黃絲帶的關懷」臉書粉專28日發出「小編公告」,全文如底下粗黑體字:

大家好,這裡是「還我校長 黃絲帶的關懷」新來的學生小編,粉專將對於目前管中閔事件,陸陸續續進行一些活動,請大家密切注意粉專動向。

首先,對於4/28教育部做出的決議,教授們與小編正在商量討論,將在明後天學校做出回應後,發文公告。

再者,下周四晚上六點於文學院演講廳將有陳淳文教授舉辦演講,為同學們說明此次事件的法律問題,請大家踴躍參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三,「還我校長 黃絲帶的關懷」目前擬於5/4發起遊行活動,請大家積極追蹤粉專訊息&響應

第四,許多同學向教授表示不敢實名發表意見,小編斟酌後決定發起匿名投稿,正反意見不限,請大家踴躍發聲!
投稿網址:https://submit.crush.ninja/1479833628795432

「新五四運動」一出,不少網友熱烈響應。有網友留言表示,「 要發起新五四運動,向政府要學術自由。」也有網友留言回覆,「我是臺大人,請台大人站出來向社會證明我們不是spineless,我們是有脊椎的人,台大絕對不會服從。」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 。(圖/記者屠惠剛攝)

「拔管」爭議持續延燒,教育部長吳茂昆原訂5月1日勞動節到台大演講,選在敏感時刻引發網友一陣議論,台大4月30日深夜緊急剎車,宣布活動取消,「教育部長踏不進台大」再度讓網友熱議。

社群討論聲量越來越龐大,也有不少網友將2018年的「新五四運動」與1919年的五四運動做個比較。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五四運動發生於1919年(中華民國8年)5月4日的北洋政府治下的京兆地方,是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的學生運動,以及包括廣大公民、市民和工商人士等中基層廣泛參與的一次示威遊行、請願、罷課、罷工和暴力對抗政府等多形式的行動。

事件起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後舉行的巴黎和會中,列強把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即山東問題。當時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有國人極度不滿,從而上街遊行表達不滿。當時最著名的口號之一是「外爭國權(對抗列強侵權),內除國賊(懲除媚日官員)」。

▲教育部長吳茂昆一句「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引發爭議,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嚴正強調,「即使在將近百年的北洋政府,都沒有這麼專斷跋扈的。」(影/即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