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網船違法作業險撞遊客 網友怒:把衝浪客撈去賣

▲宜蘭烏石港外作業漁船離衝浪客距離太近,容易發生危險。(圖/記者趙永博攝)

▲宜蘭烏石港外作業漁船離衝浪客距離太近,不僅絞斷烏石港外澳海水浴場安全纜繩,也容易發生危險。(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台灣釣權團結聯盟」)

記者趙永博/台北報導

宜蘭烏石港外日前,有網友目睹多艘大目袖網漁船在近岸捕撈魩鱙(吻仔魚),不僅破壞海水浴場警戒繩,還差點撞到衝浪客,過程通通被拍下PO到網路上。有網友怒批漁船的違法行徑乾脆「快把衝浪客撈去賣了」、「漁業資源都枯竭了還在拖」,宜蘭縣政府漁管所表示,因為無法以目視判斷漁船是否違法進而裁罰,將會同海巡加強取締。

這個月29日王姓網友在臉書社團「台灣釣權團結聯盟」貼文「三海浬禁止底拖,這就是我們的漁民管你的,照樣拖。拖到臺灣近海資源全部枯竭還在拖。宜蘭烏石港的船都快把衝浪客撈起來去賣了。甚至上面那個是烏石衝浪的警戒繩,也被漁船絞斷。這些船離岸不到一百米。」引發其他網友議論,多數網友呼籲政府多關注並正視拖網破壞生態問題。

根據漁業署的規定,3海里內不得使用底拖網作業,大目袖網作業船則不得在離岸500公尺內作業,但漁船違反規定的事件層出不窮,光是今年1至4月,共取締7件海上違規,其中6件是近岸3海浬違規拖網,另有一件則是在500公尺內捕捉魩鱙魚,已函送漁管所裁罰。

宜蘭縣府漁業管理所長莊振德表示,查緝上目前確實遇到不少困難,漁船看到查緝船隻靠近就立即開走,根本無從測量。有網友認為,民眾一旦看到違規船隻一定要先打118海巡專線電話報案,海巡人員便能立即從雷達看到船隻航行紀錄,推算是否在合法範圍內捕撈。

莊振德強調,最近確實有接獲民眾反映有漁船離岸太近捕撈,已經請海巡同仁加強蒐證取締,但海上違規漁船取締有一定難度,目前海巡及縣府都有不定期巡查,但是否違規得實際測量後才能進行開罰,一經查獲,將依違反《漁業法》、《宜蘭縣魩鱙漁業管理規範》裁罰3至15萬元。

▼多艘漁船在宜蘭烏石港外澳海水浴場補撈魩鱙魚,由於離岸太近,可能涉嫌違法捕撈。(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台灣釣權團結聯盟」)

▲宜蘭烏石港外作業漁船離衝浪客距離太近,容易發生危險。(圖/記者趙永博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