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為什麼奶油、肉類、乳酪應該是健康飲食

生酮美食。(圖/pixabay)

文/摘錄自《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

脂肪真是導致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頭號禍首?
不吃動物油改用植物油就一定更健康?
《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以九年的訪察驗證,揭示在所謂的「低脂飲食」營養建議背後,學術圈、政治界與食品業之間的串連、角力與論戰,還原「脂肪」這項重要營養素的真實面貌。

一九五〇年代,美國正飽受心臟病等新興疾患的威脅,此時營養科學界提出了「飲食—心臟」
假說,主張飲食中高量的脂肪,尤其是動物性的飽和脂肪,將引發心血管疾病,從此低脂飲食便逐漸蔚為風潮,被明訂為美國官方的營養政策,進而成為風行全球的保健指標。

在脂肪被逐出餐桌後,人們的飲食習慣開始劇烈轉變,卻似乎未曾緩解原有的疾病問題,甚至衍生更多意外的健康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少吃脂肪,卻吃下更多碳水化合物:我們不吃肉、蛋、起司,卻開始多吃穀類、麵粉、馬鈴薯;所謂的「低脂」食品在去除脂肪後,為增加口感所添加的替代物也多以碳水化合物為基底。而諸多研究已顯示,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不只會導致肥胖,也可能引發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比起高脂,高碳飲食或許更容易讓我們致病。

◆我們捨棄動物油,改用植物油:許多液態植物油用於高溫烹調時都會變質敗壞,生成有毒化學物質,為維持固態而氫化時又會衍生反式脂肪,都將增加罹患癌症等各種疾病的機率。

半個世紀以來,營養學專家們一直信奉的假說是,脂肪會引起心臟疾病(以及肥胖症、癌症),尤其是飽和脂肪。任何反對的證據,就算不是毫無機會,要得到專家的認可也是難如登天——儘管這些證據已為數眾多。事實上,仔細檢視關於飲食與健康的大量科學觀察資料,就會發現一個令人訝異且出乎意料的現象,讓人似乎無法支持怪罪飽和脂肪的論點。

本書將以科學的論證說明,在飲食中攝取充裕的脂肪為何能讓我們擁有最健康的身體,以及這樣的飲食型態為何應該把肉類、蛋、奶油,以及其他富含飽和脂肪的動物性食品囊括在內。《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將帶領讀者經歷過去五十年間,營養科學發展中的各種戲劇性轉折、並提出佐證,讓讀者能完整地認識這些證據,以理解我們是如何形塑出今日的認知。本書是一份科學研究調查,但也是一個故事,述說幾位性格鮮明而強勢的人物,如何使同僚相信他們的想法。這幾位野心勃勃、抱著聖戰精神的研究者,讓整個美國、以致於全世界的人們,開始奉行低脂且近乎全素的飲食,但諷刺的是,這樣的飲食方式卻可能更惡化了其所意欲解決的問題。
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為什麼奶油、肉類、乳酪應該是健康飲食

作者:妮娜‧泰柯兹

了解更多內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853?sloc=reprod_i_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