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闖慈湖陵寢紅漆潑蔣中正棺柩 桃檢今起訴涉案10人

▲▼民眾闖桃園慈湖陵寢潑漆畫面曝光。(圖/翻攝自欣吟王YouTube)

▲闖桃園慈湖陵寢潑漆畫面曝光。(圖/資料照/翻攝自欣吟王YouTube)

社會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溪區慈湖陵寢228潑漆案涉嫌毀損罪,大溪警分局日前掌握李姓涉案人等10人,並拘提到案,桃園地檢署依毀損等罪嫌分別諭知5萬元交保,桃園地檢署3日偵結,涉案人共有6男4女,其中6人為台灣大學、台北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學生,依照刑法公然侮辱墳墓、公眾紀念處所、毀損、妨礙公務等罪嫌提起公訴。

自由台灣黨員、「蠻番島嶼社」成員於228事件紀念日當天,前往桃園市大溪區慈湖陵寢,不顧工作人員勸阻,用紅漆潑灑蔣中正棺柩,期間不停喊著「清除支那威權,建立台灣共和」的口號,事後他們在臉書發出聲明,倘若政府再消極面對放任「帝王陵寢」,破壞行動將不會停止。大溪警分局事後發出通知書,要求10名涉案者於3月4日前到案說明,因無人到案,桃園地檢署檢察官5日發出拘票。

桃檢指出,根據現場錄影畫面認定潑漆人士犯嫌重大,3月5日指揮桃園市刑大、大溪偵查隊於拂曉行動,帶著拘票前往台北、新北市拘提涉嫌人,包括周姓學生等6人到案,另一楊姓女子自行到案,尚有2人未到案,其中台大土木系周姓學生以8萬元交保,另一名台北大學社工系郭姓學生5萬元交保。

桃園地檢署3日偵結,10名涉案人分屬自由臺灣黨、蠻番島嶼社成員或各大學在校學生,2月20日及21日共同商議前往慈湖陵寢潑漆,並由擔任為公投護臺灣聯盟的李姓執行長拿取3罐紅色油漆,其他人製作布條、撰寫行動聲明稿,周姓學生承租台大校友會館,作為召開記者會之用。

桃園地檢署表示,李姓男子等10人2月27日晚間商討潑漆之事,28日上午在慈湖陵寢停車場集合,上午10點10分左右, 步行至陵寢正廳外,強行進入以紅絨繩為界的靈柩處潑灑紅漆破壞,並共同舉起「去除支那威權、創建台灣共和」之白色布條,經陵寢官阻止,雙方發生拉扯,見到目的達成後離去,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

桃園地檢署認為, 任何政治史觀或理念的闡述、表現,都屬言論自由範疇,國家當給予最大限度的保障,惟表達方式仍須遵守法律界限,因此3日依照毀損、公然侮辱墳墓等罪嫌將10人起訴。

▼慈湖陵寢潑漆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圖/資料照/風管處提供)

▲慈湖陵寢潑漆事件,大溪分局鎖定李姓涉嫌人等9人。(圖/風管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