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已被認證「活火山」 北市消防進行火山爆發演練

▲大屯山已被定義「活火山」,北市消防進行火山爆發演練。(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北市消防局26日進行火山爆發推演,假設大屯山爆發後可能遇到的種種情況。(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台北市消防局每年都會進行大規模的防災演練,而在今年第1次把「火山爆發」的演練列入推演,此次推演單位除了市政府相關機關,特別邀請內政部消防署、大屯火山觀測站、中央氣象局、地質調查所、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民航局、警政署保七總隊等相關單位一同參加。

北市消防局表示,這次的模擬主要是觀測站發現小油坑的火山活動相當頻繁,部分區域的二氧化碳、溫泉溫度、酸鹼值產生劇烈變化,甚至有熔岩蔓延,觀測站隨即發出火山災害警訊,北市政府各單位隨即緊急整備並通知民眾緊急疏散。

除了疏散外還加入大雨的模擬情境,假設熔岩火山灰噴出的有害物質過多,又適逢鋒面大雨,導致影響水質、空氣等,市政府各單位要如何去應對可能遇到的災害。

消防局提到,由於火山噴發前會有徵兆,可準備的時間也較長,預警工作更形重要,根據各國的實際應變案例,只要事先有詳實的預警、疏散規劃,加上確實執行,往往可大幅減低傷亡,這也是為何要及早彙整各項火山訊息,規劃兵棋推演。

由於台灣目前都未遇到火山噴發的經驗,北市消防局利用此次演練假設遭遇火山災害後可能遇到的種種情況,讓市政府各單位預先模擬對策,藉以讓防災機制更為周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