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的「最佳拍檔」是殲-16? 專家看法兩極

新版殲20、殲-20曝光,編號「2011」。(圖/翻攝飛揚軍事論壇)

▲新版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飛揚軍事論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近來流傳一段說法,認為陸產第五代匿蹤戰機殲-20,如果搭配殲-16或將取得戰略上的「最佳成效」,引發各界熱烈討論,不過專家看法呈現兩極狀態。有人認為,殲-16與殲-20配合可以充分發揮出各自優勢,也有人質疑殲-16或將拖累殲-20的匿蹤效果,直言殲-20的最佳夥伴除了自己再無他人。

此前曾有媒體指稱,殲-20的最佳配搭機「確定」就是殲-16,還稱兩機共同參與慶祝解放軍建軍90週年的閱兵式,以戰鬥姿態公開展示。殲-16作為陸產的新型戰機,將與殲-20等戰機搭檔,形成制空、制海、制地作戰的強大防空體系。根據了解,殲-20剛露面階段,各界也曾猜測可能的配搭機型號,包括殲-10以及仍在研製的殲-31也名列臆測對象,直到2017底才陸續出現「殲-20就是要與殲-16搭檔」的主流聲浪。

有分析指稱,倘若殲-20真的與殲-16搭檔飛行,前者主要負責制空任務,後者負責打擊空、地、海等敵方目標。由於殲-16配備電子掃描陣列雷達,搭載的遠程導彈還可威嚇美日的驅逐艦,若以目前掌握的數據來看,殲-20與殲-16已然部署在解放軍的東部戰區,針對美日的態勢相當明顯。

▼殲-16首架原型機。(圖/翻攝網路)

殲-16、殲16首架原型機。(圖/翻攝網路)

有中國軍事專家指稱,兩型戰機能夠搭檔的一個前提,即是兩者必須具有互補性。殲-20戰力自然勝過殲-16,不過殲-16的掛載能力強,能夠攜帶大型對地打擊彈藥以及遠程空對空導彈,雙座戰機的設計更可執行某些複雜的對地打擊任務,儘管殲-20在失去隱形性能的情況下,理論上也可採用外掛的方式從事掛載飛彈,然而殲-20作為一款匿蹤戰機,飛行成本相對較高,用於執行此類任務未免有些大材小用,以此觀點兩者確實具有一定的互補性。

專家還稱,兩機配合的方式,也會依照需作戰任務的不同進行變動,能否有效配合具體又該如何執行,還需通過一定技術的支持,還得配合精心設計的戰術。若以最簡單的配合而言,實際上就是讓殲-20打頭陣,依靠隱形優勢率先登場,等到清除敵方空中預警機,在攻擊地面關鍵預警和防空系統之後,才由殲-16等戰機輪番進行火力打擊。

至於殲-20能否成為殲-16的最家拍檔?專家不願給出明確答案,只說如果殲-16與殲-20搭檔,必須要求兩者建構兼容的數據鏈系統,以便共享數據。例如殲-20獲取的數據,可以提供殲-16等戰機強化態勢感知能力,倘若數據融合能力更好,還能讓殲-16的雷達進行照射,殲-20也可躲在暗處發射導彈,或是讓殲-20鎖定目標之後,由殲-16實施攻擊發揮大量載彈的優勢,至於能否成就「最佳」仍有待商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