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餵奶不是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6點妙解給新手爸媽

▲▼哺乳,嬰兒,餵奶,母乳,奶瓶,嬰兒哺乳(圖/記者姜國輝攝)

▲餵奶小技巧,讓寶寶不再吐奶。(圖為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下同)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DAHLIA是個吐奶大王,自新生兒時期,她幾乎每晚吐奶,還是那種像噴泉的吐法,於是,我研究非常多種防吐奶方法,甚至隨時準備嘔吐桶放床頭,這一路走來相當心酸,還好留下些經驗,提供給正在洗床單洗到手軟的各位家長參考!

一般來說,寶寶因為賁門(胃食道括約肌)尚未發育完全,很容易發生少量「溢奶」的狀況,這在3、4個月大時會改善,如果是像DA一樣吐奶水噴泉的話,就是「吐奶」,吐奶的成因與預防如下:

餵奶餵太快
餵奶是件很枯燥的事情,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家長常想著「趕快喝,趕快喝!」可是,這是餵奶不是拼酒耶!吃飯太快無法消化,何況是小寶寶呢?將餵奶速度調慢、少量多餐吧!

餵完奶不讓孩子馬上躺平
餵完奶後,必須確實拍嗝,保持頭比腳高的右側臥姿勢至少20分鐘,讓餵進去的奶集中到胃部較深的部位,並且避免壓到孩子胃部,讓寶寶有時間好好消化。

餵過量了!
有些寶寶的口慾特別好,老把自己喝到像顆球,大人必須控制他們的食量,避免孩子喝下過多奶水無法消化,反而造成吐奶。

▲▼哺乳,嬰兒,餵奶,母乳,奶瓶,嬰兒哺乳(圖/記者姜國輝攝)

胃食道逆流
新生兒因為正在發育,很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早產兒尤其常見,這個要向您的小兒科醫師提出疑問,好讓醫師來診斷並觀察追蹤。

情緒激動、哭鬧,就容易吐奶
比較容易哭鬧的孩子,會因為腹部用力,而出現吐奶的狀況,我的女兒就是這樣,哭起來驚天動地,沒3分鐘就狂吐。

面對高需求寶寶,除了要長期穩定孩子的情緒,給他們足夠的安全感以外,平時準備一個桶子在旁邊,看孩子大哭時突然停止哭鬧、還微微發抖時,直接把桶子往前遞就對了。

吐完奶後,不要強迫進食
跟大人一樣,身體不舒服,就不要強迫他們繼續進食,寶寶吐完奶後,稍微清潔口腔,並拉長餵奶時間,讓他們好好休息,不用把剩下的奶喝完。

吐奶對新手家長來說,實在很嚇人!只要平常多注意上面那幾項就能改善,若是孩子出現不尋常的狀況,例如臉色不對、一天吐奶達3、4次,生長曲線脫離標準過遠,就應該主動求診,檢查寶寶有無異狀。

除了嘔吐桶以外,建議家長準備「吸球」,在寶寶吐奶的時候,將他翻成側躺,用吸球先吸鼻子、再吸嘴巴,將多餘的嘔吐物排掉,避免孩子因嗆奶造成肺部傷害,寶寶如果臉色發白、發紫,則必須馬上送醫,不可拖延喔!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