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鏡》成真!AI複製人類思想 讓死去親友「復活」 

▲▼AI,人工智慧。(圖/達志/示意圖)

▲科學家利用AI技術,計畫打造出具有人類意識的機器複製人。(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相關技術的發展,瑞典科學家認為,能用AI完整複製出與逝者一模一樣的「機器複製人」,讓人們能有機會與摯愛的親友再次交談,除此之外,複製人還有可能像蘋果Siri或是亞馬遜Alexa一樣,進行查詢天氣或是報時等其他服務,成為新一代的語音助手,這項技術若是繼續發展,將有可能成為Netflix影集《黑鏡》故事中,打造出具有人類意識的複製人。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俄羅斯Sputnik News報導,瑞典科學家目前正在募集志願者,願意提供他們死去的親友作為研究,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重建死者的聲音,未來還有計畫打造機器複製人,透過這種方式,家人不但能再與複製人對話,還可以進行實質的身體接觸,這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中才會出現的計畫,若能真的實現,數碼永生(Digital Immortality)將會成為我們未來社會的現實。

▲人工智慧,大數據,AI。(圖/視覺中國CFP)

▲科學家認為AI結合機器人科技,能讓已逝親友以另外一種形式「復活」。(圖/示意圖/視覺中國)

英國Daily Star報導,加拿大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與麻省理工實驗室的拉赫納馬(Hossein Rahnama)教授去年也曾提出類似概念,命名為「增強永生」(augmented-eternity),同樣利用人工智慧學習人類在臉書、Snapchat、電子郵件等文字訊息,建構資料庫複製出那個人的思考模式與語氣,打造已逝者的「數位副本」

拉赫納馬認為,這項技術除了用來紀念逝去親友,還可以應用在教育上,例如讓學生向歷史人物發問、進行對話,由於AI技術能夠持續進化,也代表著「複製人」不會只是人類的死亡副本,他們將會持續累積知識,來應對現代新的議題。

▼加拿大已有科學團隊,針對人類在網路上的所有訊息進行複製,打造出該人的「數位副本」。(圖/示意圖/視覺中國)

▲▼AI,人工智慧。(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