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突破!史丹佛大學成功研發癌症疫苗 已申請人體實驗

▲研究人員透過對白老鼠身上的固體腫瘤注入兩種激活免疫細胞的藥劑,最終將癌細胞徹底消滅。(圖/翻攝自網路)

研究人員透過對白老鼠身上的固體腫瘤注入兩種激活免疫細胞的藥劑,最終將癌細胞徹底消滅。(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找出消滅、治癒癌症的方法,是許多科學家一生追尋的「聖杯」。其中最大的一個努力方向,就是希望研發新疫苗,徹底打敗癌症。

廣義來說,所謂癌症疫苗(cancer vaccine)除了可以預防致癌病毒的感染外,也可用來直接治療癌症。 部份癌症的形成原因是正常細胞受到病毒的感染後產生癌化現象,例如肝癌、子宮頸癌等等。而傳統的疫苗可以預防這些病毒的感染,比如B肝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等。

科學家正在研發另一種新型疫苗,目的是用來對抗已經存在於體內的癌細胞。部份科學家認為人體平時就有癌細胞的存在,但大部份的時候會被健康的免疫系統所消滅;當免疫系統失靈時,癌症因此而產生。 目前所發展的癌症疫苗,其目的除了能治療癌症外,也將副作用降到最低,甚至無明顯副作用產生。

一篇最近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刊登的最新論文顯示: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透過直接向白老鼠體內的固體腫瘤注入兩種激活免疫細胞的藥劑,最終將癌細胞徹底消滅。 這絕非僅僅停留在表面研究上。從實際在白老鼠上的實驗结果來看,這種方法對消滅白老鼠上的腫瘤效果顯著。

據了解,目前這兩種新藥都己申請進入人體實驗。這種不需要完全激活免疫系統或者客製化患者的免疫細胞的做法,讓人感到吃驚,等到全面上市後,癌症可以被徹底治癒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相關報導及影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