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YouTube暗藏暴力與血腥 當心變態佩佩豬鎖定孩童

▲常用免費頻道的家長們注意了!近日有民眾舉報,YouTube 頻道鎖定兒童喜歡的卡通影片內藏暴力、血腥內容。(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YouTube 內藏色情、暴力與血腥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不過近日有家長發現,先前傳出的「暴力、血腥卡通」,現在還是繼續在 YouTube 上架,而且點閱還真不少;對此,YouTube 官方還未有任何正式回應。

有民眾舉報,這兩天在 PTT 論壇當中,有一篇翻譯自國外論壇標題為:「一群變態鎖定觀看YouTube的孩童」的長篇文章,當中踢爆 YouTube 平台仍默默地允許用戶,上傳暴力血腥的影音內容,這次鎖定的對象是孩童,而數量還真不少,只要搜尋「for kids、funny、color for children to learn、Elsa 、toy」等關鍵字,就可以看到非常讓家長擔憂的影音內容,這包括非常變態的拔牙、夾到手流血、斷頭橋段,就連「佩佩豬」也自搓眼睛。

▲有海外媒體與女兒一起看YouTube,卻看到血腥版本的佩佩豬。(圖/取自YouTube)

對於這樣的現象,已經在國內 PTT 論壇當中引發各界擔憂,類似「影片真的爆多的 那些頻道還一堆訂閱」、「 對小孩子來說一定是會有影響的 所以真的要好好注意」、「剛去搜尋了 真的有耶 這感覺太噁了吧」「 搜尋elsagate還真的有欸 俄羅斯文的」。

早在 2017 年,BBC、ABC 都曾報導,YouTube 頻道到處流傳不當的暴力內容,並偽裝成知名卡通吸引孩子觀看,論壇當中歸納這些變態影片,似乎都把焦點放在刻意傳達「可以隨便打人」、「流血很好笑」、「讓人尖叫很好玩」、「排泄物可以吃」等訊息,甚至也有身為人母的The Outline的記者發文,發文表示自己的孩子也受害,而且是自己主動陪著孩子看「佩佩豬拔牙記」。

對此,記者於2018年1月19日上午到YouTube頻道實測網友提報的所有關鍵字,可以發現原本論壇發現的內容已經被大幅度移除,但如果使用進階關鍵字查詢,還是可以看到有一些內藏暴力、血腥,甚至影響孩童身心發展的影片,這些影片多數都是通過YouTube的《社群規範》規定而上架,而且點閱還不少。

▲記者實際查詢相關關鍵字,這些舉報的內容已經被移除。(圖/取自YouTube)

▲YouTube 頻道確實還有不當影片流竄。(影片/取自YouTube)

其實相關問題在 2015 年就有海外用戶發現,當年 YouTube 的回應是會調整演算法,並加強人力用人工查驗,而到了 2017 年底,或許是受到用戶抗議,YouTube 宣布已經加強機器學習機制,並將在 2018 年增派 1 萬名員工,進行內容審查與相關法令政策研擬,以機器搭配人工的方式防堵類似的狀況再發生。然而到了近期,YouTube 頻道仍然可以透過輸入類似「scannáin」等特殊關鍵字,查詢到情色內容,甚至還有這次的血腥暴力卡通內容到處流竄,真的很難讓人信賴這個全球最大的免費影音平台。

對此,YouTube 目前還未有更進一步地回應,不過《ETtoday新聞雲》建議所有讀者,多花點時間給予機會教育,千萬不要貪圖方便,把手機、平板、電視丟給小孩自己去看影音內容,然後置之不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