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寄不出去的信 司改會邀你參與監所通信權座談

▲司改會座談會

▲由民間司改會及台北律師公會主辦的「監視/監禁下的書寫——監所通信權座談會」將於12月30日下午舉行,廣邀民眾參與討論。(圖/民間司改會)

記者王淑君/台北報導

在過去,監所收容人所有對外的書信往來及投稿,監所都會檢查並閱讀,書信的內容如果被認為有妨害監獄紀律之虞者,依法可加以刪除。投稿的內容如果不符「題意正確且無礙監獄紀律及信譽」的要件,依法也可以不准許投稿。

但是2017年12月1日大法官釋字756號出爐,大法官要求不得所有書信一律開拆閱讀內容,也宣告一系列以「妨害監獄紀律之虞」為名限制通信權的規定違憲。這個釋憲結果,對矯正機關來說是個震撼彈,而之後的立法要怎麼做,亟待討論。

為此,由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及台北律師公會憲法委員會主辦的「監視/監禁下的書寫——監所通信權座談會」,將於12月30日(六)下午兩點邀請大法官釋字756號聲請書主筆人之一的周宇修律師,從法律及人權的角度導讀這個釋憲案,同時也邀請了作家劉北元和監所管理員林文蔚,說明監所書寫的現狀,以及他們的反思。最後,則是尤美女立委暢談將來如何從立法上為監視/監禁下的書寫,帶來更多希望。想參與這場座談會者,可點以下連結進行線上報名:https://www.jrf.org.tw/articles/1437

此外,釋字756號只是掀開監所內書寫限制的一角而已。收容人希望自己的書寫不被監獄監理人員檢閱,有一種常見的狀況是「申訴」,就是覺得自己在監獄中遭到了不當的對待,看到了不對的事,想要跟外界說。但是在監禁處所中,各種有形無形的監視無所不在;在某些情形下,可能信連寫也沒辦法寫,寄更不能寄。這是大法官釋憲案還沒辦法觸碰到的,監所生活的日常。

時間
2017.12.30(六)14:00~17:00

地點
左轉有書 ╳ 慕哲咖啡 地下沙龍
(100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B1)

主持人
林瑋婷(民間司改會法案研究員)

與談人
周宇修(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執)
劉北元(作家)
林文蔚(監所管理員)
尤美女(立法委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