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資深員工挫咧等 擔心下一波資遣輪到他們

▲▼南山人壽員工抗議公司無預警裁員,由立委林岱樺、工會理事長嚴慶龍等多名幹部陪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申訴主任委員劉基宏(左)昨天(18日)在記者會中說出工會力挺同仁的立場。(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申訴主任委員劉基宏說,南山人壽可能是為了避免一次裁撤200人以上造成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的爭議,逐年逐次裁撤資深員工,現在是影響保戶服務部人員工作權,而其他部門同事也多說挫咧等,情緒難安。他估算若同事想留任,薪水將減少40%-50%,若三年後退休,勞工退休金將硬生生減少100~200萬元,換算下來三年後,公司將減少最少一億元的人事成本。南山人壽則表示,沒有裁員,不回應不實的巿場傳聞與謠言。

劉基宏說,我們必須要嚴正駁斥南山人壽以錯誤的訊息誘導金管會以及勞動部做不實的判斷,誤導公務人員做錯誤的決策。

從這幾年來南山人壽勞資事件的發展來看,美其名是順應時勢潮流、FINTEC 4.0,進行金融改革,為了避免一次裁撤200人以上造成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的爭議,暗地裡,逐年逐次裁撤資深員工!

記憶猶新,南山人壽在2014年藉著人力盤點之名裁撤225名資深員工;另外,在2011年,就是民國100年,將收費員轉型成為保戶關懷人員,先減少薪資2成,請注意是20%的薪資。

經過幾年之後,再利用資訊不對等的方式逼退保戶關懷人員,如果這些保戶關懷人員想要繼續留任,薪水將減少40%-50%!

如果三年後這些保戶關懷人員想要辦理退休,勞工退休金將硬生生減少100萬元-200萬元,換算下來,三年後,公司將減少最少一億元的人事成本!

以一個人的薪水少3萬元,一年12個月就少36萬元,再加上年終奬金或考績奬金等等,應該個人一年的薪水會差40萬元以上。

被裁員的人是130位保戶服務專員+收費員12位,40*(130+12)=5,680萬元,三年下來公司可以節省1.7億元。

如果三年後員工要退休,因為平均薪資已經從六萬元降到三萬元,退休金35個基數,每個人給付的退休金將少105萬元,公司又可以節省1.49億元!

合計公司三年下來可以節省3.2億元。

而南山人壽口口聲聲說,提供留職轉型計劃,真的是用嘴說!

除了提供選擇的職缺不足之外,還大玩兩手策略:一方面技巧性裁員100多人,另一方面,卻又在人力網站招聘新人,職缺也是一百多人。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其心可議。

公司的中高階主管宣稱有完整的計劃,那就把計劃拿出來,尤其是六個月後的重新敘薪的方式,拿出來給勞動部、勞動局看,給金管會看。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申訴主任委員劉基宏秀出公司現在於人力網站招募新人資訊。(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員工抗議公司無預警裁員,由立委林岱樺、工會理事長嚴慶龍等多名幹部陪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