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民粹動員!成蔡英文政府災難 郭正亮:2018選舉超級武器

▲▼立法委員郭正亮。(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近來三讀通過公投法,大幅下修公投門檻。對此,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投書媒體指出,新版公投法即將打開民粹動員的潘朵拉魔盒,將迅速轉變成2018年選舉競爭的超級武器。

郭正亮表示,不論是在野的反美國豬肉、公投,或獨派的改國歌等,都可能侵蝕民進黨既有的基礎,也可能衝擊台美貿易談判與兩岸關係,會是蔡英文政府新災難的開始。

郭正亮認為,在朝野競標之下,公投提案門檻只要萬分之一(1800人),而連署門檻只要1.5%(28萬人以下),通過門檻也只有四分之一(約460萬票),「不論哪個門檻,都創下全球最低紀錄。」

郭正亮指出,雖然公投看似最符合民主政治原理,但是公投理論與公投實務落差相當大,特別是全國性公投,在先進民主國家中,多是採取戒慎恐懼「不得已才為之」的立場。

郭正亮評估,原因在於因為政黨政治操作下,公投連署或公投投票,都很容易質變成政黨鬥爭的造勢工具,訴諸成簡化口號的負面情緒動員,凌駕公共議題的理性辯論。

「台灣民眾對代議政治太不信任」郭正亮說,在公投民主派長期鼓吹下,把公投當成「人民當家做主」萬靈丹,台灣政界也熱衷公投狂飆,「明年2018年將成為風起雲湧的台灣公投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