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改「恐不利全球經濟」 歐洲五大經濟體財長致函警告

▲▼ 美國稅改「恐不利全球經濟」 歐洲五大經濟體財長致函警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歐洲五大經濟體的財政部長致函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上),警告美國的稅改案可能不利於全球經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推動的稅改案於11月9日由國會眾院歲出入委員會通過,世界各國擔心,美國企業將享有不公平稅務優勢,有嚴重扭曲全球貿易的風險。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西班牙等歐洲五大經濟體的財政部長於11日致函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警告美國的稅改案可能不利於全球經濟,也呼籲華府重新考慮稅改案。

此次的稅改案有兩項條款引發外國企業主和組織的強烈反彈,其一是美國擬對外國公司的美國關聯企業課徵20%的特種消費行為稅(excise tax),其二是擬提高跨境金融交易稅率,目的是阻止企業將獲利轉移到稅率較低國家和地區而導致「稅基侵蝕」,這對外國企業衝擊不小。

▲▼美國民眾抗議共和黨的稅改計畫。(圖/路透社)

▲▼美國民眾抗議共和黨的稅改計畫。(圖/路透社)

▲▼美國民眾抗議共和黨的稅改計畫。(圖/路透社)

美國計劃將企業稅從35%降至21%,許多國家領袖開始評估減稅的可能性,以保有競爭力。此外,美國也將暫時降低個人所得稅、重建跨國企業的稅法。五大經濟體的財長在信中寫道,此次稅改包括保護主義措施,具有歧視性,可能違反雙重課稅協定、阻礙各國間的貿易與投資流動。

根據《彭博社》報導,中國擔心,稅改可能提高美國商業環境的吸引力,加上聯準會(Fed)將升息,可能導致資金外流,不利中國吸引投資。中國正在準備應變方案以減緩衝擊,包括制定調高利率等。《日本時報》指出,為了提升勞動生產力,日本政府考慮對加薪的企業減稅,企業稅降至20%的討論也已進入最後階段。此計畫的減稅對象包括每年加薪3%以上的大企業與加薪至少1.5%的小企業。

▼ 此次稅改包括保護主義措施,具有歧視性,可能違反雙重課稅協定、阻礙各國間的貿易與投資流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與共和黨的重大勝利! 美參議院通過「稅改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