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廢核組織執行總監將訪長崎 親自了解核爆帶來的痛

▲▼國際廢除核武組織執行總監費恩(Beatrice Fihn)。(圖/翻攝自國際廢除核武組織ICAN)

費恩最初是「國際婦女爭取和平與自由聯盟」的人權運動家。 (圖/翻攝自ICAN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國際廢除核武組織(ICAN)於10月獲得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該組織的執行總監費恩(Beatrice Fihn)預計於2018年1月赴日本訪問長崎市,並將在以廢除核武器為主題的研討會上演講、與核爆受害者交流。這也將是ICAN確定獲獎後,費恩首次前往核爆地。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多名相關人士透露,費恩與ICAN國際運營委員川崎哲也被邀請參加長崎大學於2018年1月召開的研討會,並跟74歲的核爆受害者朝長萬左男進行會面。朝長是「傑出人士會議」(日稱賢人會議)的成員,曾在《禁止核武器條約》制定談判會議上做過演講。

報導指出,ICAN與核爆受害者等攜手,致力於實現全面禁止從核武器開發、持有到使用的條約。此外,費恩10日更將在挪威奧斯陸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上,跟現居加拿大的85歲廣島核爆受害者節子一起演講。

根據了解,費恩1982年生於瑞典哥德堡,最初是NGO「國際婦女爭取和平與自由聯盟」的人權運動家,由於非常關注裁軍問題而轉入ICAN,擔任執行總監一職。

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由國際廢除核武組織(ICAN)獲得。 (圖/翻攝自NobelPeacePrizeForum推特)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圖/翻攝自NobelPeacePrizeForum推特)

「國際廢除核武組織」2007年在澳洲墨爾本發跡,同年在維也納成立,是由許多非政府組織組成,目前在101個國家有468個分支組織,十年來致力讓原子彈走入歷史,也是2017年全球122國簽署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重要倡導者。該條約提出,禁止在任何情況下,發展、測試、製造、持有或存放核子武器。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在公布得獎者時強調,現在的世界比以往受到更大的核子武器威脅,某些國家還不斷精進自己的核武,就像是北韓,也會帶動更多國家跟進,但核武對人類和所有的生命都造成極大的威脅,如果未來想要達成無核武世界的夢想,必須要大家共同參與努力,希望能透過協商,逐漸消除世界1萬5000個核子武器。

ICAN曾於9月抗議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間的核武口水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曾於9月抗議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間的核武口水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