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雇主剝削台灣打工客! 3/4的人領不到「合法時薪」

▲▼ 報告:澳洲資方剝削台灣打工客 3/4領不到合法時薪。(圖/路透社)

▲ 在澳洲打工的國際學生與背包客很可能淪為「系統性偷竊薪資」的受害者,亞洲人最為吃虧。(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項最新的調查報告發現,澳洲「偷竊薪資狀況猖獗」,約1/3的人只領到最低時薪22.13澳元(約新台幣501元)的一半,至少1/5的人領到低於12澳元(約新台幣272元)的時薪,但亞洲國家的背包客最吃虧,3/4台灣、中國與越南勞工的時薪平均不到17澳元(約新台幣384元)。而美國、愛爾蘭與英國的受訪打工族,則有35%到41%的人領到合法薪資。

BBC在報導中也引述33歲台灣女子Amy Chang的經歷。她曾被澳洲肉品供應商剝削,不僅第一個月工作沒領到薪水,時薪也只有16.86澳元(約新台幣382元)。Amy Chang表示,「不能請病假,也不得拒絕加班,只能像機器般工作」。不過,大部分的員工都不敢反抗,因為大家都很怕丟掉工作或簽證,「有些員工有加入工會,但若有舉報,經理就會刁難你。」

▼ 報告指出,約32%的人只領到最低時薪22.13澳元(約新台幣501元)的一半,至少1/5的人領到低於12澳元(約新台幣272元)的時薪。(圖/路透社)

▲▼ 報告:澳洲資方剝削台灣打工客 3/4領不到合法時薪。(圖/路透社)

這項調查是由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與雪梨理工大學(UTS)的法律系教授共同進行,受訪對象是來自107個國籍逾4300名工人。他們發現許多在澳洲打工的國際學生與背包客淪為「系統性偷竊薪資」的受害者,而且各種行業都有這樣的情況。澳洲有90多萬名外籍學生等臨時移民,占勞動市場約11%。

報告作者之一的法賓布林(Bassina Farbenblum)表示,「對40%的學生和背包客來說,領到最低工資的地方是咖啡廳、餐館或外帶餐廳。」但最低的還是那些果園和牧場的工作1/7的人的時薪只有5澳元(約新台幣113元),1/3的人時薪則是10澳元(約新台幣227元)。他說,「令人震驚的是,86%的國際學生與背包客雖然認為酬勞太低,但辭掉工作也沒意義,因為很難找到更好的工作。」

這項報告發表在「移工正義行動」(Migrant Worker Justice Initiative)網站。澳洲勞動部長凱許(Michaelia Cash)表示,政府很重視這些剝削狀況,也已著手進行「許多項重要改革」。

▼ 工人們像機器一樣工作,但卻不敢反抗,因為很怕丟掉工作或簽證。(圖/路透社)

▲▼ 報告:澳洲資方剝削台灣打工客 3/4領不到合法時薪。(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