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翼下有放射物! 美軍沖繩起火直升機載著「鍶-90」

快訊/美「CH53軍用直升機」 驚傳墜毀沖繩北部村莊。(圖/翻攝自推特)

▲11日在沖繩迫降並起火的美軍CH-53直升機。(圖/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駐日海軍陸戰隊14日表示,11日在沖繩訓練基地外迫降並起火的CH-53E直升機有使用放射性物質,不過用量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且已經全數除去。日媒報導指出,CH-53E上會用到部分放射性物質的儀器應該就是「指示器」(indicator),它使用鍶-90(Strontium-90)。

據《共同社》報導,沖繩縣政府13日時啟動了現場的環境調查,偵測包括放射物在內的有害物質。14日調查結果出爐,有關當局稱暫未測出任何異常數值。在現場進行調查的琉球大學名譽教授矢崎克馬指出,每平方公尺檢測出81貝克勒(Bq)的β射線,這基本上對人體沒有影響。

報導指出,載有放射性物質的「指示器」是用於檢測直升機旋翼,它會偵測直升機飛行時,旋翼是否因為壓力、結冰等發生劣化、龜裂等異常狀況;至於鍶-90則是被放在槳葉根部附近的一個相關容器中,用於檢測旋翼槳葉內的壓力。

▼CH-53超級種馬直升機。(圖/路透社)

▲▼ch-53超級種馬直升機。(圖/路透社)

美軍1架CH-53運輸直升機11日迫降在沖繩東村高江聚落時,機體瞬間燃起大火。最後經過3個小時的搶救,才將火勢撲滅,機上7人都沒有受傷。美國海軍陸戰隊表示,「直升機當時正在進行軍事訓練,飛行途中突然引起大火,最後才迫降在基地外的東村高江地區」。

據了解,東村高江聚落附近的居民都目睹了這場火勢,感到相當不安和憤怒。過去就曾發生美國V-22「魚鷹」運輸直升機(Bell Boeing V-22 Osprey)因人為失誤迫降沖繩的事故,讓民眾十分反感。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說,「美軍類似事件一直重演,不斷使我們縣民的生命和財產受到威脅,我不允許美日政府忽略我們的安全和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