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擺脫「地下院長」 聚焦總統高度範疇:確立歷史地位

▲▼ 中華民國106年國慶酒會-蔡英文總統。(圖/記者黃克翔攝)

▲中華民國106年國慶酒會-蔡英文總統。(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賴清德接掌行政院長之後,蔡政府支持度止跌回升,總統蔡英文終於也擺脫「地下行政院長」、內外交迫,不必再把事情全擔在肩上,更能關注於兩岸、國防與外交等總統職權與高度之事務;並且主動拋出憲政改革,以及朝野政黨領袖協商會,被認為無疑是著力於確立歷史定位的作為。

在前行政院長林全打樁工程完成之後,蔡英文於9月換上具備強而有力執行能力的賴清德,主責國家內政;由於蔡英文過去一年多來,頻頻因為繁雜內政事務,親上火線,被諷是「地下行政院長」,也搞到內外交迫。

但是,就在賴清德上任之後,蔡英文政府的支持度快速攀升,不僅有助於穩住內政大小事,更著力於國內經濟問題,首要就是解決產業「五缺」等問題;在得力助手就位之後,蔡英文肩上的擔子終於可以減輕不少。

在蔡英文的國慶談話之中,除了內政工程之外,諸多篇幅聚焦於憲政改革、兩岸議題,以及區域安全、國防上,真正較屬於總統職權範圍的工作。

▼慶祝106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世文攝)

▲慶祝106年國慶大會,蔡英文。(圖/記者林世文攝)

在政治議題方面,蔡英文也著眼於總統高度的「憲政改革」,首先是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拋出此議題,強調現階段屬於黨內討論與凝結共識的階段;緊接著,又在國慶大典時,主動拋出邀請各個政黨領袖坐下來討論。

在蔡英文拋出各政黨領袖會之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都有正面回應,且總統也委請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主責進行初步聯繫,可見朝野對話可望成形;有指出稱,蔡英文已經展現魄力與高度,要在任內推動修憲,這也無疑是確立其歷史地位的作為。

至於朝野政黨領袖的規劃期程,有一說指出,評估明年農曆年之後,各政黨都將忙於各縣市長候選人的提名作業,且民進黨中央選對會首次舉辦協調會,也幾乎敲定縣市長初選日期,訂於農曆年後。因此,蔡英文主動拋出的「朝野領袖協商會」,評估會在農曆年前後進行。

▼中華民國106年雙十國慶大典-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民國106年雙十國慶大典,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